50年一遇強降雨 日本與那國島民眾措手不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3日訊】日本南部沖繩縣與那國島今(13)日突然出現強降雨,從上午6點起的6小時內降下367毫米的大雨,記錄顯示無論是單小時或3小的都超過日本氣象廳「50年一遇」的觀測紀錄。當局提醒民眾注意土石流風險。

沖繩縣與那國島」是日本距台灣最近的國土——離台灣東部宜蘭縣只有111公里。

日本《NHK》引述島上居民表示,「雨是從今天清晨開始下的,直到天亮為止都是毛毛雨,但從早上6點開始,雨勢突然強到不可收拾!」

居民說,雖然對流雨在當地並不罕見,但這回的豪雨來得又快又猛,而且持續以每小時破百毫米的強度下個沒完,加上逢週一上班上課時間,沒有預期的民眾,全被打了個措手不及。

氣象廳表示,這波強降雨是溫暖及濕潤的空氣令大氣狀態不穩,才會突然出現雷雨,當局曾3度發出「破紀錄短時間大雨」警報。

強降雨在6小時內降下393毫米,其中在與那國島機場內,從6點至9點間就創紀錄地降下273.5毫米的雨,是自2003年有統計以來最多。

當地政府隨後發出停課命令,全島同步頒布大雨、土石流警報。大雨令陸空交通全面癱瘓,除了3條公路嚴重淹水外,一班原定由那霸飛往與那國島的客機,因視野欠佳轉飛石垣島;來往新石垣機場和與那國島的兩班航機取消。

當局呼籲民眾需提防雷擊、龍捲風、土石流、河流水位上升,所帶來的危險。

日本近3年來所遭遇的「極端氣候」,一年比一年嚴重。如去年不斷刷新40度高溫紀錄的全國熱浪、重創關西地區的「燕子颱風」、或是「2018年7月西日本豪雨災難」造成219人罹難…的種種極端狀況,讓日本國內的輿論對於氣候威脅更加敬畏有感。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