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关税生效 民众担忧冲击中国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0日讯】周五,美国对中国商品的新关税正式生效。分析认为,此举将对中国大陆包括香港地区的经济造成巨大冲击,许多中国民众也对此表示担忧。

新关税涉及的商品数量超过5千种,大部分是制造业相关产品以及半成品,比如集成电路板、汽车零件与机械等,不过其中也包括400亿美元的消费品。

周五之前已经离开中国或者进入美国的商品,可以免除新增关税。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五在卢森堡表示,即使美中无法达成贸易协议,美国也不会介意。

美国商务部长 罗斯:“美国对哪种结果都可以接受,如果能与中方达成协议我们会很高兴,但还得看是否能做到这一点。”

分析认为,从长期来看,美方新一轮关税对中国市场的冲击要远大于对美国的,因为中国近年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外订单。

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业主表示,美中贸易摩擦已经对生意造成了巨大影响。

义乌国际贸易市场业主 HUANG QIONGYING:“中美贸易战对我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现在美国单子基本上没有了,我们出口中东的嘛,中东被制裁了嘛,现在生意很少了。”

义乌国际贸易市场业主 YU FANGFANG:“平常的话,和前几年的话差一半,一半差不多,生意现在越来越不好做了。”

在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周五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应对美国新一轮关税以及不明朗的贸易谈判前景。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 邱腾华:“我们仍然希望(谈判)能取得积极进展,但和往常一样,政府以及商界要做好最坏准备,同时抱着最好的希望。”

受新关税和川普总统推文的影响,美国股票指数期货价格在周五开盘前小幅下跌。

新唐人记者林宇、张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