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变卦惹怒川普 港媒:习近平称愿负全责

【新唐人2019年05月06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突然宣布,将从周五起把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税率提高至至25%,外界关注究竟发生了什么意外情况导致中美贸易谈判陡然生变。日前,有港媒援引消息人士爆料,此事起因于中方谈判团队向北京当局呈交的协议提案中的多个承诺被高层否决,而习近平称自己愿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负责。

美国总统川普5月5日突然发推文责备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太慢”,并指中方试图在贸易谈判中重新协商,为此美国将从本月10日起,把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惩罚性关税的税率从10%上调至25%。川普还警告,将在短期内对额外的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

由于此前中、美双方一直对外释放有望在近日达成协议的积极讯号,如今发生这样的突变令外界大为震惊。

彭博随后引述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立场的突然转变,反映美国对中国就此前一些承诺(包括技术转让等关键问题上的承诺)突然变卦而感到不满,而这次的突变鼓舞了川普政府内部的贸易强硬派,力推采取更强硬路线,包括提高关税。

香港《南华早报》5月6日则报导说,有知晓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中方谈判团队呈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协议提案中包含了更多承诺的建议,但谈判团队提出的这些建议被最高层否决了,之后中方向华府提交了更为强硬的提案,川普对新提案里中方的让步程度不够而恼火,这就是导致川普突然威胁对中国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的原因,

该消息人士还爆料说,习近平告诉谈判团队:“我会对所有可能的结果负责。”

据报导,在川普放话前,原本中方谈判负责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按计划将于5月6日率团赴美,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在川普放出前述重磅消息后,中方已做了新的安排。

《南华早报》的消息引述参与最新简报的消息人士披露,中方新的方案之一,是完全取消刘鹤率团赴美;另一个方案则是让刘鹤延后访美的日期,改为5月9日出访华府,只在华盛顿停留一天后即返回中国。

《南华早报》为香港媒体,2016年4月被大陆富豪马云掌控的阿里巴巴集团收购。《纽约时报》曾发文评论说,阿里巴巴给这家报社注入了新的生命,它也向其赋予了一个新的使命:改善中共在海外的形象,与它认为外媒所持有的“反华偏见”进行对抗。

2017年7月20日,《南华早报》曾经刊发文章披露习近平心腹重臣栗战书家族在香港谋取商业利益的文章,一度引发轩然大波,该报次日即撤下这篇争议文章并刊登了道歉声明,称该报导中包含了“多个未经核实的暗示”,不符合出版标准。旅居美国的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程晓农曾直言《南华早报》是江派大佬曾庆红旗下的媒体。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