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變卦惹怒川普 港媒:習近平稱願負全責

【新唐人2019年05月0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突然宣布,將從週五起把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提高至至25%,外界關注究竟發生了什麼意外情況導致中美貿易談判陡然生變。日前,有港媒援引消息人士爆料,此事起因於中方談判團隊向北京當局呈交的協議提案中的多個承諾被高層否決,而習近平稱自己願對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負責。

美國總統川普5月5日突然發推文責備中美貿易談判「進展太慢」,並指中方試圖在貿易談判中重新協商,為此美國將從本月10日起,把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懲罰性關稅的稅率從10%上調至25%。川普還警告,將在短期內對額外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

由於此前中、美雙方一直對外釋放有望在近日達成協議的積極訊號,如今發生這樣的突變令外界大為震驚。

彭博隨後引述兩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立場的突然轉變,反映美國對中國就此前一些承諾(包括技術轉讓等關鍵問題上的承諾)突然變卦而感到不滿,而這次的突變鼓舞了川普政府內部的貿易強硬派,力推採取更強硬路線,包括提高關稅。

香港《南華早報》5月6日則報導說,有知曉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中方談判團隊呈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協議提案中包含了更多承諾的建議,但談判團隊提出的這些建議被最高層否決了,之後中方向華府提交了更為強硬的提案,川普對新提案裏中方的讓步程度不夠而惱火,這就是導致川普突然威脅對中國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的原因,

該消息人士還爆料說,習近平告訴談判團隊:「我會對所有可能的結果負責。」

據報導,在川普放話前,原本中方談判負責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按計劃將於5月6日率團赴美,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在川普放出前述重磅消息後,中方已做了新的安排。

《南華早報》的消息引述參與最新簡報的消息人士披露,中方新的方案之一,是完全取消劉鶴率團赴美;另一個方案則是讓劉鶴延後訪美的日期,改為5月9日出訪華府,只在華盛頓停留一天後即返回中國。

《南華早報》為香港媒體,2016年4月被大陸富豪馬雲掌控的阿里巴巴集團收購。《紐約時報》曾發文評論說,阿里巴巴給這家報社注入了新的生命,它也向其賦予了一個新的使命:改善中共在海外的形象,與它認為外媒所持有的「反華偏見」進行對抗。

2017年7月20日,《南華早報》曾經刊發文章披露習近平心腹重臣栗戰書家族在香港謀取商業利益的文章,一度引發軒然大波,該報次日即撤下這篇爭議文章並刊登了道歉聲明,稱該報導中包含了「多個未經核實的暗示」,不符合出版標準。旅居美國的前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程曉農曾直言《南華早報》是江派大佬曾慶紅旗下的媒體。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