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国5G安全会议声明疑针对华为:警惕供应商背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05日讯】三十多个国家的网安官员在捷克举行的5G网络安全会议于周五(3日)结束,会议声明呼吁警惕5G供应商所在国的管治模式,被指针对中国华为公司。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这次会议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有三十多个国家的安全官员和专家出席,会议旨在督促各国以合作方式,应对5G技术的安全风险。

周五,会议发表了无约束力的声明“布拉格提案”。声明呼吁,在目前缺乏监管合作的情况下,各国进行5G网络建设时,须考虑第三方供应商所在国家的管治模式,也要注意供应商可能会受到所在国家的政府影响,对网络构成安全威胁。

声明没有具体点名国家或供应商,但外界普遍认为是针对被指有中共官方背景的中国电信商华为。

出席这次5G网络安全会议的代表,来自欧盟、北约,以及美国、德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但俄罗斯、中共以及华为公司没有受到邀请。

会议结束后,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发表声明称,赞同“布拉格提案”,今后将以此作为安全网络的指引。

路透社此前引述消息称,这次会议旨在争取全体西方文明参与,合作确保5G网络安全。报导还引用会议的文件草案指,与会者在讨论制定一些中国供应商难以满足的5G安全条件。

报导也说,会议主席可能周五发布一个不具约束力的总结,以提供进一步讨论的原则。但这个总结将是非正式性的,因为一些与会国没有准备好签署正式文件。

因为担心中共会利用华为威胁5G网络安全,美国一直督促盟友禁用华为5G。欧盟也已将中共定义为“政治对手”。不过因为中共对欧洲国家采取“各个击破”的政策,欧盟要统一对华为5G的立场,还存在一些困难,比如英国日前被曝内部决定让华为参与5G建设的“非核心部分”,此事不但在英国政府内部引发争议,也招致美国的严厉警告。

因为有中共政府的巨额补贴,华为产品的价格在国际市场很有竞争力。另外,中共对欧洲国家的政治渗透和经济收买,也是导致一些国家不愿和华为5G切割的主要原因之一。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