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伊朗浓缩铀扩大核能厂 美再祭制裁

【新唐人2019年05月04日讯】美国3日采取行动强迫伊朗停止生产低浓缩铀和扩大唯一的核能厂,加强旨在暂停伊朗弹道飞弹计划和限制其区域力量的行动。

在此同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更新制裁豁免权,允许俄罗斯、中国和欧洲各国继续进行合作计划,防止伊朗重启已废弃的核武计划。但美国国务院表示,新的豁免权只有90天,比之前的期限短。

美国2018年5月退出伊朗和美国与其他世界强权2015年敲定的核协议后,川普政府展开这些举措,对伊朗施予国际政治和经济孤立。

这是美国3周来第3度对伊朗采取惩罚性行动。美国上周表示,不会再给予跟伊朗买石油的国家制裁豁免,要加快伊朗石油零出口计划的脚步。川普政府也采取前所未见的举动,将伊朗精英革命卫队(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列为外国恐怖组织。

根据核协议,伊朗位于纳坦兹(Natanz)的主要核设施,可躲过低浓缩铀存量不得超过300公斤的限制,但美国今天宣布的行动包括终止这道制裁豁免权。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在声明中表示,此举目的为强迫伊朗停止生产低浓缩铀,伊朗一再拒绝这项要求。

欧塔加斯说:“伊朗必须停止所有扩散敏感核活动,包括浓缩铀,我们不会接受支持继续这样的浓缩铀行动。”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叶日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