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现裂痕?外传索罗门将与台断交

【新唐人2019年05月02日讯】南太平洋索罗门群岛新总理苏嘉瓦瑞疑正在考虑和台湾断交,改与中共建交。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今(2日)说,有掌握整个情况,会做外交努力以稳固邦交国。

中华民国(台湾)在太平洋的邦交国包括索罗门群岛、诺鲁、吉里巴斯、帛琉、马绍尔群岛和吐瓦鲁等6国。

“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报导,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证实,确实有改与中共建交的想法,认为这样的外交转移对索罗门大有助益。

苏嘉瓦瑞告诉当地媒体索罗门群岛广播公司:“目前状态保持不变,但情况将持续发展,并非说死、说定或一成不变的。”

“我们在外交关系遵循的原则,当然得把其他事务纳入考量,(例如)这段关系对我们有何好处?”

苏嘉瓦瑞表示,会和执政联盟伙伴进行讨论,“并会在适当时间看到新政府的立场”。

报导说,曾任澳洲驻索罗门群岛高级专员的巴特利(James Batley)表示,苏嘉瓦瑞这番话迥异于台湾寻求的长期维持邦交承诺。

巴特利说:“在我看来,冰山开始出现裂痕。”他表示,苏嘉瓦瑞尚未把“我们将转换邦交”说出口,但“如果你是台湾,你会有些不安”。

他说,“索罗门群岛在这个地区地位举足轻重”,若改与中共建交,“意义十分重大”。中共是索罗门最大贸易伙伴。

他说,索罗门群岛若真与台湾断交,恐可能引发其他国家跟进的连锁效应。

索罗门群岛(Solomon Islands)4月24日举行总理选举,前总理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在50席国会中获得34票,第4度回锅担任总理,但反对他组阁的民众发起抗议,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的部分地区在选后陷入动荡。

对时局不满而加入抗议的民众,约有2000至3000人;然而因这次索罗门警方有准备,未造成较大的灾害。

蔡英文:努力稳固邦交国

对于外传索罗门邦交不稳,蔡英文今天说,有掌握整个情况,会做外交努力以稳固邦交国。

中华民国外交部稍早则说,台索关系稳健成长,许多双边合作计划都顺利执行,驻馆将持续与索国各界积极交往,深化台索邦谊。

另外,对于外交部政务次长徐斯俭上周前往索罗门群岛处理邦交危机,外交部今天表示,这是“无中生有的假新闻”,徐斯俭只有去友邦马绍尔群岛,强烈谴责刻意炮制假新闻的做法。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