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纪念五四百年强调跟党走 外媒:背道而驰

【新唐人2019年05月01日讯】中国“五四运动”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在中共官方周二举行的有关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发表讲话,根据中共意识形态的需要,将五四运动的核心精神诠释为“爱国”和“听党话、跟党走”,外媒直指这种说法与历史上崇尚民主科学、反对专制暴政的“五四精神”背道而驰。

当地时间4月30日上午,中共官方在北京大会堂举行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习近平在这次纪念大会的讲话中,将五四运动的核心重新诠释为“爱国主义”,并将“爱国” 和 “爱党”、“爱社会主义”捆绑在一起,更进一步阐述为“听党话跟党走”,回避了五四运动所倡导的“民主与科学”和反抗专制的主旨。

“五四运动”是一场发生于1919年以青年学生为主、各个阶层广泛参与的政治抗议运动。事件起因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举行的巴黎和会中,列强将战败国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而当时的北洋政府未能捍卫国家利益,引发国人极度不满,由此爆发了以青年学生为主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大规模示威游行、请愿、罢课、罢工乃至暴力对抗政府的政治风潮。在整个运动过程中,“民主”和“科学”一直是当时中国知识界和青年学生们相号召的主题。

但在中共建立政权以后,中共官方开始把“五四精神”的内涵扭曲为中共语境下的所谓“爱国主义”,更进而将“爱国”与“爱党”以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类的意识形态捆绑在一起。

独立学者胡平在接受英国BBC的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五四运动的核心是“批判政府”,反对政府与日本签订《对华二十一条要求》,当年的青年学生们抗议政府不能维护国家利益的行动,恰恰说明了“爱国不等于爱政府”,“爱国不等于爱党”。他们是以对政府提出异议的方式来实现了自己的“爱国”。

胡平表示,五四运动时代,社会中各种思想百家争鸣,其中就包括西方的自由民主思想。当时学生们并不排斥外来思想,其诉求是多样化的。

《纽约时报》也在相关报导中表示,此次中共高调渲染了“五四运动”的爱国形象,却避而不谈它的反专制主题。

胡平表示,这是由于在中国缺少集会结社自由的环境下,最能够采取集体行动的就是学生。而当学生走上街头,就形成民主运动的先锋和主力,这正是令中共最恐惧的地方。

曾出版《五四之魂》一书的中国南方作家林贤治对《纽约时报》表示,“十年前我说了五四精神已经死了,今天它是更死了。”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也表示,“五四运动”当年虽提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爱国主义口号,但说到底,最终能够救国的还都是“科学”与“民主”,而现在中共所倡导的所谓“五四精神” 根本是在“扭曲、抛弃、扼杀”历史上真正的“五四精神”。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