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紀念五四百年強調跟黨走 外媒:背道而馳

【新唐人2019年05月01日訊】中國「五四運動」100週年即將到來之際,在中共官方週二舉行的有關紀念大會上,習近平發表講話,根據中共意識形態的需要,將五四運動的核心精神詮釋為「愛國」和「聽黨話、跟黨走」,外媒直指這種說法與歷史上崇尚民主科學、反對專制暴政的「五四精神」背道而馳。

當地時間4月30日上午,中共官方在北京大會堂舉行了「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習近平在這次紀念大會的講話中,將五四運動的核心重新詮釋為「愛國主義」,並將「愛國」 和 「愛黨」、「愛社會主義」捆綁在一起,更進一步闡述為「聽黨話跟黨走」,迴避了五四運動所倡導的「民主與科學」和反抗專制的主旨。

「五四運動」是一場發生於1919年以青年學生為主、各個階層廣泛參與的政治抗議運動。事件起因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舉行的巴黎和會中,列強將戰敗國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而當時的北洋政府未能捍衛國家利益,引發國人極度不滿,由此爆發了以青年學生為主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大規模示威遊行、請願、罷課、罷工乃至暴力對抗政府的政治風潮。在整個運動過程中,「民主」和「科學」一直是當時中國知識界和青年學生們相號召的主題。

但在中共建立政權以後,中共官方開始把「五四精神」的內涵扭曲為中共語境下的所謂「愛國主義」,更進而將「愛國」與「愛黨」以及「社會主義」、「共產主義」這類的意識形態捆綁在一起。

獨立學者胡平在接受英國BBC的採訪時一針見血地指出:五四運動的核心是「批判政府」,反對政府與日本簽訂《對華二十一條要求》,當年的青年學生們抗議政府不能維護國家利益的行動,恰恰說明了「愛國不等於愛政府」,「愛國不等於愛黨」。他們是以對政府提出異議的方式來實現了自己的「愛國」。

胡平表示,五四運動時代,社會中各種思想百家爭鳴,其中就包括西方的自由民主思想。當時學生們並不排斥外來思想,其訴求是多樣化的。

《紐約時報》也在相關報導中表示,此次中共高調渲染了「五四運動」的愛國形象,卻避而不談它的反專制主題。

胡平表示,這是由於在中國缺少集會結社自由的環境下,最能夠採取集體行動的就是學生。而當學生走上街頭,就形成民主運動的先鋒和主力,這正是令中共最恐懼的地方。

曾出版《五四之魂》一書的中國南方作家林賢治對《紐約時報》表示,「十年前我說了五四精神已經死了,今天它是更死了。」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表示,「五四運動」當年雖提出「外爭主權,內除國賊」等愛國主義口號,但說到底,最終能夠救國的還都是「科學」與「民主」,而現在中共所倡導的所謂「五四精神」 根本是在「扭曲、拋棄、扼殺」歷史上真正的「五四精神」。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