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北京高调纪念五四 难掩尴尬与恐慌

【新唐人2019年04月30日讯】随着六四30周年日益逼近,北京当局被指草木皆兵,并且高调纪念五四运动,借机鼓吹爱国主义,以此转移民众对中共的不满。不过,有学者分析,北京此举难掩尴尬与恐慌,既要把五四“收编”在所谓“爱国爱党”的话语下面,又害怕五四的学运因素与六四的精神联系,会再度激发青年学生上街表达不满。

随着“六四”临近,北京当局草木皆兵,小事都当作大事。前两天,徕卡相机一段广告片引发热议,片中包含当年六四镇压时,一位中国青年阻拦坦克的广告短片“The Hunt”,让北京吃惊不小。

与此同时,大陆学者尹震环一本研究老子的著作也被指“存在严重政治问题”,而被撤项。据悉这部书的副标题为“老子向君上的建言”,有人批评当局把对中国古典的研究跟“妄议中央”联系起来。

有评论认为,“五四”与“六四”,前后仅差一月,官方欲借用五四运动来压惊。4月30日上午10点半,在北京大会堂举行了五四100周年纪念大会,官方重弹所谓“爱国”老调,而避谈五四运动的学运因素,切割“五四”与“六四”的精神联系。

法广分析,北京当局面临两难,即希望借五四运动引导中国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又不希望拿“五四”来影射“六四”。然而,五四运动的精神其实是追求自由、民主,而中共不讲民主,自由,宪政,更不接受普世价值。

有学者认为,“五四运动”给礼仪之邦的中国留下了暴力的种子。(公有领域)

此外,五四运动的学运因素,也很难不让人将其与“八九六四”这场由学生率先引发的运动联系在一起。

分析称,虽然中共只强调五四运动所谓“爱国”的一面,但今天网路交流频繁,不少中国青年已经意识到,爱国与爱党不是一回事。

五四运动发生在1919年5月4日,中共把这一运动定义为所谓“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过去还特意强调青年学生的抗议游行运动。

但诡异的是,今天的中共不太愿意强调学运因素,他们害怕激发青年学生上街表达不满。30年前的六四运动就是一场大规模青年学生上街抗议的运动,当局最终以屠杀镇压了学生对民主、自由的追求。

不过,有不少学者对五四运动有不同看法,香港历史学者冯学荣表示,“五四运动,除了打伤一个人、烧毁一栋房、撤了三个官、留下暴力的火种之外,没有什么裨益可言。”“既没有救国,也没有立德。一场胡闹,仅此而已。”

还有学者认为,“五四运动”给礼仪之邦的中国留下了暴力的种子,其唯一的后果就是为“马列主义”的引进,打开一道方便之门。可以说,“五四运动”是中国噩梦的开始。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揭密:中共不敢对外宣传的“五四运动”惊人真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