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北京高調紀念五四 難掩尷尬與恐慌

【新唐人2019年04月30日訊】隨著六四30週年日益逼近,北京當局被指草木皆兵,並且高調紀念五四運動,藉機鼓吹愛國主義,以此轉移民眾對中共的不滿。不過,有學者分析,北京此舉難掩尷尬與恐慌,既要把五四「收編」在所謂「愛國愛黨」的話語下面,又害怕五四的學運因素與六四的精神聯繫,會再度激發青年學生上街表達不滿。

隨著「六四」臨近,北京當局草木皆兵,小事都當作大事。前兩天,徠卡相機一段廣告片引發熱議,片中包含當年六四鎮壓時,一位中國青年阻攔坦克的廣告短片「The Hunt」,讓北京吃驚不小。

與此同時,大陸學者尹震環一本研究老子的著作也被指「存在嚴重政治問題」,而被撤項。據悉這部書的副標題為「老子向君上的建言」,有人批評當局把對中國古典的研究跟「妄議中央」聯繫起來。

有評論認為,「五四」與「六四」,前後僅差一月,官方欲借用五四運動來壓驚。4月30日上午10點半,在北京大會堂舉行了五四100週年紀念大會,官方重彈所謂「愛國」老調,而避談五四運動的學運因素,切割「五四」與「六四」的精神聯繫。

法廣分析,北京當局面臨兩難,即希望借五四運動引導中國青年「聽黨話、跟黨走」,又不希望拿「五四」來影射「六四」。然而,五四運動的精神其實是追求自由、民主,而中共不講民主,自由,憲政,更不接受普世價值。

有學者認為,「五四運動」給禮儀之邦的中國留下了暴力的種子。(公有領域)

此外,五四運動的學運因素,也很難不讓人將其與「八九六四」這場由學生率先引發的運動聯繫在一起。

分析稱,雖然中共只強調五四運動所謂「愛國」的一面,但今天網路交流頻繁,不少中國青年已經意識到,愛國與愛黨不是一回事。

五四運動發生在1919年5月4日,中共把這一運動定義為所謂「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過去還特意強調青年學生的抗議遊行運動。

但詭異的是,今天的中共不太願意強調學運因素,他們害怕激發青年學生上街表達不滿。30年前的六四運動就是一場大規模青年學生上街抗議的運動,當局最終以屠殺鎮壓了學生對民主、自由的追求。

不過,有不少學者對五四運動有不同看法,香港歷史學者馮學榮表示,「五四運動,除了打傷一個人、燒燬一棟房、撤了三個官、留下暴力的火種之外,沒有什麼裨益可言。」「既沒有救國,也沒有立德。一場胡鬧,僅此而已。」

還有學者認為,「五四運動」給禮儀之邦的中國留下了暴力的種子,其唯一的後果就是為「馬列主義」的引進,打開一道方便之門。可以說,「五四運動」是中國噩夢的開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揭密:中共不敢對外宣傳的「五四運動」驚人真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