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香港“占中九子”获罪 各界谴责中共违背承诺

【新唐人2019年04月27日讯】4月24号,香港法院对2014年“占中雨伞运动”的8名领袖下达有罪判决,判处其中7人入狱或缓刑。此举引发香港以及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评论人士表示,“占中”运动是中共和香港特区政府违背基本法招致的,对占中领袖判刑只能是政治迫害。

为争取民主普选,2014年香港民众发起大规模和平抗议,史称“占中运动”或“雨伞运动”。被称为“占中九子”的运动领袖,其中8人24号被香港法院因“公众妨扰”等罪名,全部被判处有罪。

8人中,发起运动的“占中三子”判刑最重,有十六个月,其中朱耀明缓刑两年,戴耀廷、陈健民需立即入狱。黄浩铭、邵家臻被判八个月。李永达、钟耀华被判八个月缓刑两年。张秀贤被判社会服务令二百小时。只有陈淑庄因脑部需要接受手术,延至6月10日宣判。

许多占中支持者宣判前来到法院外,高举黄色雨伞声援9名被告,他们喊着“我要真普选、无畏无惧”的口号。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也发表声明,要求香港法庭改变定罪的判决,并认为,“根据国际法,香港政府无权拘留这些人。他们是因其信念被判入狱,并未犯下任何罪行。”

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如果没有中共政府、中央政府跟特区政府违背了《基本法》承诺,实施这个实际上非常不民主的所谓‘普选’的方案给香港人,那怎么会使这么多人上街呢?”

华人社团“港加联”则认为,“‘占中’是和平理性的公民抗命运动,‘占中九子’被判刑,这是香港民主、法制最黑暗的一天。”

判决后,被缓刑的朱耀明等五人步出法院大楼。

被判立即服刑的戴耀廷等四人则在下午一点后,由囚车送往荔枝角收押所,现场聚集了大批支持者。

占中发起人朱耀明:“无论用任何的方式,我的心都跟他们在一起。我会决尽一切力量、办法,来给他们支持和安慰和鼓励,我都愿意去做。”

晚上7时过千市民手持烛光,在荔枝角收押所外集会。他们齐唱当年雨伞运动歌曲,重现伞运精神,气氛感人。立法会议员毛孟静与获判缓刑的占中发起人之一朱耀明相拥而泣。

口号:“我要真普选,反对修订引渡条例,林郑月娥下台”“释放戴耀廷、释放陈健民、释放黄浩铭、释放邵家臻”。

22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随后发表联署声明,批评这次审讯是政治审判和迫害,要求特首林郑月娥下台。

香港支联会秘书长、工党副主席李卓人:“中共一定要判‘九子’的罪。就是一个报复,也是要用坐牢去威吓香港人,希望起到一个寒蝉的效应。这个完全是一个白色恐怖的开始。”

国际社会方面,美国国务院25号发表声明,对香港法院的宣判表示失望。声明中说,“我们对这一判决将限制或妨碍香港人民实践《中英联合声明》中保障的基本权利深表关注”。

英国外交大臣亨特,也在推特上发文,对判决深表失望,认为这有悖于一国两制和《中英联合声明》中对民众政治权利的保护。

台湾陆委会发布新闻稿表示,对于参与者遭判刑,深表遗憾,也印证“一国两制”未能保障民众的政治权利。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情形,台湾人也不会遭欺瞒诓骗。

撰稿:嫣华
剪辑:Sherr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