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营造万邦来朝幻象?党媒再现霸屏模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4月27日讯】北京正在举行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4月26日的《人民日报》第一版和第二版的所有文字和图片,都是有关习近平参加峰会的消息。这种被网友戏称为“霸屏”的排版再次引发关注。

本届峰会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26日开幕。习近平当天会见了14位出席峰会论坛的外国领导人,被认为创下单日“一对一”会见外国领导人的纪录。当天的党媒《人民日报》头版和第二版,也为习近平的每一个“一对一”会见配发了文字稿和图片,占了整整两个版面。

北京的公民活动人士胡佳对《美国之音》表示,正在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会跟中非合作论坛一样,都是在制造一种“万邦来朝”的景象,展示所谓的“兴盛时期”的感觉。而实质上,现在的北京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一带一路”高峰会展示所谓“万邦来朝”,另一方面则是北京市民的怨声载道。胡佳举例说,北京各处交通堵塞,有乘客在高速路上步行,还有的上班族不得不跑步上班。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的“大撒币”模式正在引发中国社会各界的不满。因为这次“一带一路”峰会,全国各地也都在加紧堵截访民进京,北京市内的访民更是处处遭围堵,并被大规模遣送回原籍,很多被关入黑监狱。

有网友批评《人民日报》这种“霸屏”排版不专业。但一位匿名评论人士对《美国之音》说,这非常符合“中国(中共)特色”,因为中共没有新闻法,《人民日报》必须遵从中宣部指示。

当前正处在美中贸易谈判最后阶段,北京因为经济危局不得不对美国低头,承诺进行一定程度的市场化改革。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可能因此正遭遇来自中共体制内的批评和压力。

去年7月6日美中关税战正式爆发前后,有京城流言称习近平遭到中南海“逼宫”,当时习近平的名字也两度没有出现在《人民日报》头版标题中,因此加重了习近平“地位不稳”的猜测。

不过,7月16日晚间,中共央视新闻联播一开场就连报了四条和习近平有关的消息。17日早,《人民日报》头版也刊登了四篇习近平的报导,且图文并茂,几乎充满了头版版面。

当时有分析称,央视和《人民日报》在用这种“霸屏”的方式,释放习近平“权力稳固”的信号。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