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營造萬邦來朝幻象?黨媒再現霸屏模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27日訊】北京正在舉行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4月26日的《人民日報》第一版和第二版的所有文字和圖片,都是有關習近平參加峰會的消息。這種被網友戲稱為「霸屏」的排版再次引發關注。

本屆峰會的國際合作高峰論壇4月26日開幕。習近平當天會見了14位出席峰會論壇的外國領導人,被認為創下單日「一對一」會見外國領導人的紀錄。當天的黨媒《人民日報》頭版和第二版,也為習近平的每一個「一對一」會見配發了文字稿和圖片,占了整整兩個版面。

北京的公民活動人士胡佳對《美國之音》表示,正在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會跟中非合作論壇一樣,都是在製造一種「萬邦來朝」的景象,展示所謂的「興盛時期」的感覺。而實質上,現在的北京是「冰火兩重天」,一方面「一帶一路」高峰會展示所謂「萬邦來朝」,另一方面則是北京市民的怨聲載道。胡佳舉例說,北京各處交通堵塞,有乘客在高速路上步行,還有的上班族不得不跑步上班。

與此同時,「一帶一路」的「大撒幣」模式正在引發中國社會各界的不滿。因為這次「一帶一路」峰會,全國各地也都在加緊堵截訪民進京,北京市內的訪民更是處處遭圍堵,並被大規模遣送回原籍,很多被關入黑監獄。

有網友批評《人民日報》這種「霸屏」排版不專業。但一位匿名評論人士對《美國之音》說,這非常符合「中國(中共)特色」,因為中共沒有新聞法,《人民日報》必須遵從中宣部指示。

當前正處在美中貿易談判最後階段,北京因為經濟危局不得不對美國低頭,承諾進行一定程度的市場化改革。有評論認為,習近平可能因此正遭遇來自中共體制內的批評和壓力。

去年7月6日美中關稅戰正式爆發前後,有京城流言稱習近平遭到中南海「逼宮」,當時習近平的名字也兩度沒有出現在《人民日報》頭版標題中,因此加重了習近平「地位不穩」的猜測。

不過,7月16日晚間,中共央視新聞聯播一開場就連報了四條和習近平有關的消息。17日早,《人民日報》頭版也刊登了四篇習近平的報導,且圖文並茂,幾乎充滿了頭版版面。

當時有分析稱,央視和《人民日報》在用這種「霸屏」的方式,釋放習近平「權力穩固」的信號。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