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贼敬仰诗人 看一首唐诗如何转化盗贼

作者:怀忍忍

唐朝盛世,文治武功都达到很高的成就,唐诗三百首让古今之人吟咏入心。可听说过唐诗的力量比起武力更强大?连强盗都仰慕诗人,敬仰诗人的作品,可见唐代文化深入人心的力量。

唐代诗人李涉,也是唐代才子传中的一人。李涉很有才华,为人磊落,乐山乐水,自己取了个“青溪子”的名号。他的诗文卓绝出众,境界不流于世俗;他写长篇叙事诗,宛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他的才名受到敬仰,轰动当世。宋代《沧浪诗话》的作者严羽也非常赞赏李涉的诗。[1] 有一次李涉在水上遇到强盗,他的诗名不仅让强盗敬仰,他的一首诗还让强盗首领改邪归正!

李涉祖籍洛阳,早年客居河南省开封,后来因为避兵乱而迁居南方。乐山乐水,隐居庐山香炉峰下石洞,驯养了一只白鹿,称自己的居所叫“白鹿洞”。唐文宗大和年中,李涉受宰相推荐,起征为太学博士。

李涉一首诗退了盗
有一次李涉到江西九江去找他的弟弟李渤。临别登船时,他把袋里装的东西都送给庐山的隐士,自己只留下书籍和米而已。 船走到浣口(浣水入长江口,在今安庆市)过夜,忽逢大风,来了数十个持兵器的强盗。

打劫的强盗问是何人的船?李涉的随行说“李博士”。强盗首领很久以来就听闻李涉的诗才名声,大喜说:“如果是李博士,我们就不打劫他的财物,金帛算什么贵重之物?诗文才是珍希!”又说:“久仰李博士诗名,愿您题一篇诗文送我,我就心满意足了!”

李涉听了之后,放下了七上八下的心。这时,他仔细看了这个强盗首领,其面目并不可憎,甚至还泛着一股异于常人的义气。李涉欣然题了一首幽默的七言绝句《赠豪客诗》送给他。诗云:

“暮雨潇潇江上村,绿林豪客夜知闻。他时不用藏名姓,世上如今半是君。”[2]

强盗首领得了诗非常高兴,就送了牛、酒厚礼给李涉,李涉一时也不敢拒绝。李涉觉得他是个“豪客”,想推荐他去报效国家,跟他表示到了扬州佛寺中再相见的心意。强盗豪客为李涉置酒饯别,感谢他赠诗的情谊,再度拜谢之后送他的船离开。

这首《赠豪客诗》在唐代就流传于世;李涉一诗退盗的这件逸事在《唐才子传》、《唐诗纪事》和唐代《云溪友议》卷下都有收录。

昔日绿林豪客今何在
许多文章都只写到这儿。后来这强盗首领又如何呢?后来的发展让人惊叹!

豪客原来是个悟性好、年少轻狂误入歧途的强盗。李涉虽然心中藏着荐举之意道别,后来终于没能和豪客再相见。但是有个举人见证了豪客得了《赠豪客诗》之后的转变。

几十年后,有个名叫李汇征的举人,出游到闽越一带的循州(循州主要包括今天的惠州市一带),遇到滂沱大雨无法前行,只好冒雨求宿。有人指引他到韦氏庄居求宿。

庄居的主人韦氏很豪爽,八十多岁的老叟,拄着手杖迎接这个年纪轻轻的不速之客。他自称野人韦思明,和李生谈诗论史,旁征博引,背诵名人诗作,从白天到晚上谈个不停还意犹未尽。李汇征虽然能言善道,却不能胜出。

当李汇征吟咏起昔日李涉的那首《赠豪客诗》时,老人韦思明一听就愀然变色。接着,他说起了自己和李涉博士的一段往事来。

他说“我年少时品性不良,放浪江湖结交了奸徒,作了不好的事,后来遇到李涉博士,承蒙他题送我这首诗,我因此收心归正。我知道李公看得起我,想要推荐我给朝廷,报效国家,就像当年东晋陆机推荐戴渊[3]一般。我心中藏着他的情义,于是隐居到罗浮山中十二年。听说李公故世,我就失去了重游旧地的心情,今天再提起往事,令人感伤,举杯酒来追悼吧!”

那时,韦思明反转衣袖慷慨吟咏起来:“春雨萧萧江上村,五陵豪客夜知闻。他时不用相回避,世上如今半是君。”[5]

从豪客吟咏的诗中,我们也发现了:昔日劫船的绿林豪客,经过几十年的潜藏修行,已经转变为充满英雄、豪侠气概的五陵豪客了。泱泱大唐诗风也充满了德化人心的力量啊!

后记
唐代时,《云溪友议》作者心中秉承汉代刘向所说的“传闻不如亲闻,亲闻不如亲见”的精神,亲自搜证,拜访了相关证人。唐僖宗乾符己丑年,他作客于霅川(今浙江省湖州市),听说李汇征住居当地,就亲自和他会面,听他细述了当年与豪客韦思明相遇的事情经过。李汇征表示在韦叟的庄居,他亲眼看了李涉的亲笔诗。

一首唐诗让绿林豪杰感悟了,立马向善,其德化人的功力,真令人感叹呀!再看人要为善、为恶的转变可能就在一念间,韦思明的人生就是一个活生生的示例!

诗人李涉一诗退盗贼的这件事,也反映了唐代尚诗的时代风尚——盗贼不爱金帛爱诗文,高格调的风标境界呀!传统文化起到的触媒转化作用真的不可限量!

-参注-

[1]《沧浪诗话》的作者严羽说:“大历以后,吾所深取者,李长吉、柳子厚、刘言史、权德舆、李涉、李益耳。”

[2] 李涉曾经隐居庐山,后来在官途时运不济困顿十年。在诗中他写“不用藏姓名”来调侃对方,似乎也隐藏自我解嘲的隐意。

[3] 戴渊,字若思,性格豪爽,少好游侠不拘小节,常在长江、淮河一带打劫商旅。一次恰好遇到前往洛阳的陆机,戴渊见到陆机船上装载丰盛,于是与同党劫掠陆机的船。陆机劝了戴渊,戴渊受到感动,心中顿悟不再行劫,并请陆机与他结交,陆机亦十分欣赏戴渊。后来戴渊获举孝廉,陆机推荐戴渊予赵王司马伦;后来戴渊升任为东海王司马越的军咨祭酒,其后出任豫章太守,领义军都督。后来因讨伐盗贼有功而封秣陵侯,再迁治书侍御史、骠骑司马,拜散骑侍郎,成了著有军功的大将军。

[4]《赠豪客诗》在《唐才子传》、《唐诗纪事》和《云溪友议》中记载略有不同,《唐才子传》云李涉写给豪客诗:“暮雨潇潇江上村,绿林豪客夜知闻。他时不用藏名姓,世上如今半是君。”;《唐诗纪事》说李涉赠一绝句:“春雨萧萧江上村,绿林豪客夜知闻。他时不用相回避,世上如今半是君。”;《云溪友议》中记载几十年后豪客在李汇征面前所吟的诗:“春雨萧萧江上村,五陵豪客夜知闻。他时不用相回避,世上如今半是君。”

[5] 同上。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