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火星“心跳” 洞察号侦测微弱地震

【新唐人2019年04月24日讯】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探测器“洞察号”(InSight)近5个月前登陆火星,月初首次侦测到震动讯号。科学家从震动的高频和宽频类似地震破裂过程判断,确信这是“火星地震”。

路透社与科技新闻网站Verge报导,4月6日,也是洞察号登陆火星的第128天,洞察号法国制地震仪侦测到相当于规模2.5的微弱地震,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科学家认为这是“火星地震”(Marsquake)。

在此次前的3月14日及随后的4月10日与4月11日,都侦测到疑似地震讯号,但因震动规模较小且震源不明确,使科学家较不确定是否为“火星地震”。

而为了谨慎起见,科学家研究数据以确定地震确切原因,但他们认为,震动似乎源于火星内部,而不是火星表面的风等外力造成。

报告指出,火星表面其实异常平静,不像几乎随时都在微微震动的地球表面,这也是为何洞察号可以探测到这起极微弱震波讯号的原因。

洞察号首席调查员班纳特(Bruce Banerdt)说:“截至目前我们都在搜集背景噪音,这起首发事件正式揭开火星地震学这个新领域。”也是展开2年地震研究任务以来的重大突破。

法国巴黎第7大学(Universite Paris Diderot)地球物理学与行星科学教授罗根涅(Philippe Lognonne)在电邮中表示:“这种高频和宽频和地震破裂过程非常类似,所以我们非常确信这是火星地震。”

洞察号火星探测任务是由美国及欧洲多国合作促成,除了NASA外,合作伙伴还包含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CNES)、德国航太中心(DLR)等组织。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