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兵变”时隔两年 刘国梁首爆内情

【新唐人2019年04月20日讯】大陆“国乒兵变”时隔两年,反败为胜的刘国梁如今担任中国乒协主席。19日,刘国梁首次向外界透露,他被罢免国乒总教练那段时期的一些内幕。

4月19日晚,刘国梁接受中共央视体育频道节目《风云会》专访时,谈到了2017年那场下课风波,外界称之为“国乒兵变”。他说,当时不感到委屈肯定是不现实。

在节目中,刘国梁被问到卸任总教练,算不算是人生中最艰难度过的一个时间?刘国梁回答说:“前期确实比较艰难”,退下来后,舆论引起的风波,各方面都有压力。

刘国梁最终选择离开国乒。他表示,被罢免总教练职务降级担任男队教练组组长,这不是他想要的,所以很坚决地辞掉了。

“国乒兵变”

2017年6月20日下午,乒协官网发布声明称,国乒实行改革,不再设总、主教练岗位,改为男女教练组组长。刘国梁被卸任国乒总教练一职,成为22位乒协副主席中的一员。这被外界看作是“明升暗降”。

当时,刘国梁好友、著名乒乓球运动员王楠的丈夫郭斌就在微博发出感慨,称刘国梁“年富力强、正值巅峰就让人给客客气气地玩了”。

刘国梁突然被“罢免”,令众多教练和运动员感到不平。几天后的6月23日,正在成都参加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的中国男乒三大主力运动员马龙、许昕、樊振东,愤而退出比赛。

三人还与国乒教练员秦志戬、马琳同时在微博发声:“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您,刘国梁!”

退赛一事掀起舆论轩然大波,外界称之为“国乒兵变”。体育总局因此震怒,对相关人员进行严厉处理,马龙、许昕、樊振东事后被迫公开声明道歉。刘国梁当时也离开国乒,暂时回归家庭。

权斗疑云

外界认为,刘国梁的“被下课”是中共体坛高层内斗的结果,具体来说,就是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与副局长蔡振华之间的较量。而蔡振华的“左膀右臂”孔令辉与刘国梁,就成了第一批牺牲者。

国乒高层权斗的最后结果是,中共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入选十九大代表,晋升为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而蔡振华于2018年9月初,突然被调离体育总局,到中华全国总工会任职。

而这场突如其来的“国乒兵变”,导致中国乒乓球队元气大伤,此后的多场比赛遭到惨败。网路上不断响起要刘国梁回归的呼声。

2018年9月27日消息,中国乒协官网发布公告,刘国梁担任乒协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

12月1日上午,中国乒乓球协会在北京举行换届选举,刘国梁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这意味着下课一年多的刘国梁,反败为胜,从新入主国乒。受此事件牵连而下课的秦志戬、马琳,也再度跟随刘国梁回到国乒执教。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刘国梁“反败为胜” 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