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保留500亿关税 中共考虑调整报复清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4月17日讯】美中贸易谈判进入攻坚阶段,是否取消加征关税仍是关键分歧之一。美媒称,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坚持保留针对500亿美元中国科技产品加征的25%关税,而中方将考虑修改相应的关税报复清单,以避开美国农产品

美国彭博社周一(4月15日)报导称,川普看来要坚持兑现其竞选承诺,因此完全取消对中共的惩罚性关税似乎越来越不可能。

报导引述要求匿名的消息来源称,因为川普拒不取消500亿关税,北京将考虑转移其相应的报复关税,以便完成未来每年增购数百亿美元美国农产品的提议。

上月,川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也曾亲口表示,即使美中达成协议,针对中国科技产品的500亿关税也不会取消。他并用已实施半个世纪的美国“鸡税”来暗示,这500亿关税将长期保留,因为“美国需要它”。

有观察人士指,为了显示美中“平等”的面子需要,中共有可能调整并保留500亿报复关税,但是另一方面,中共已承诺6年增购高达1.2万亿美元的美国产品,继续保留关税在很大程度上等于自我惩罚。

川普一再批评美国的“假新闻”,并曾在推特上直言,“当你看到‘匿名来源’时,就停止阅读这个故事,肯定是虚构的!”

上文提到的500亿关税,是去年7月开始的美中第一轮关税战的内容。当时美国为了制裁中共盗窃美国知识产权,针对500亿美元中国科技产品加征了25%关税,中方随后推出对等报复,主要针对美国农产品。这一轮关税被指非常关键,美方关税直指“中国制造2025”涵盖的高科技产业,而中方的报复则瞄准了支持川普的大“票仓”——美国农业州。

在此前的贸易谈判中,中方已经提议未来6年大举增购美国产品,以最终填平美中贸易逆差,其中美国农产品是采购大项。外界分析,这实质上等于已变相撤销了500亿报复关税。

目前,与中共或美国左派相关的媒体一再强调,美中谈判的目的是为了“结束贸易战”。但川普团队的表态显示,他们关注的重点是能否得到一个“好协议”,而不是贸易战是否结束。

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表示,如果达不成协议,川普可能将原有的关税再加倍。美方谈判代表一再表示,美方必须保留单方面惩罚违约的权力,也就是说,如果将来中共不兑现协议,美方将继续加征关税。

日前,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透露,美中已就协议执行机制达成共识,双方将建立执行办公室“互相监督”,如果美国违反协议将受到惩罚,中方也一样。外界分析,这是以委婉的方式暗示中共已经接受了美方的监督,因为贸易协议的主要内容是记载中共的承诺。

目前中共经济持续下行,股市乏力,外资仍在继续撤离。川普多次表示,北京急于达成协议,但是他不急,他必须得到一个“极好的协议”。姆努钦日前也表示,谈判已接近最后一轮,但没有人为设置的最后期限。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