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监控“敏感人群” 人脸识别扩大范围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讯】目前,中共对民众的监控可谓不择手段。日前,有报导称,中共已经把广泛用于新疆地区的人脸识别技术扩大到全国其他地区,为的是及时发现“敏感人群”,监督民间的动向。此前,新疆被曝有数百万维族人被强制关押、拘留。

据《纽约时报》报导,有知情人透露,人脸识别技术已被中共扩大到全国各个地区,现在已经转移到杭州、温州和福建全省。黄河沿岸三门峡市的有关部门今年使用这种技术,一个月就进行了五十万次的检查,用以识别居民中有没有维吾尔人

而中国16个省被发现有将近24个警察局2018年开始使用了人脸识别技术。陕西省有关部门去年计划置办一套“能够支持脸部识别,辨认维吾尔与非维吾尔人特征”的智能摄像系统。

有些警察局表示,这是为了“识别少数民族”,可三名知情人披露,这实际就是专门对维吾尔人进行识别。他们说,维吾尔人从外形上更像中亚地区的人,与汉族很不相同。识别软件就容易进行辨别。

同时,新一代监控产业技术也应运而生,迎合中共政府的需求。报导说,他们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依据人的肤色等表面特征对人群自动进行分类。

云从科技(CloudWalk)就是这样一家创新公司。该公司说,他们研制的人脸识别技术可以识别“敏感人群”,“如果一个维吾尔人最初生活在一个社区,20天内出现了六个维吾尔人”,“就会立即报警”。

云从科技把这套系统称为“人脸动态布控”,并称已经广泛用于包括北京在内的许多城市。

涉及“人脸动态布控”软件研究的公司还包括依图科技(Yitu)、旷视科技(Megvii)、商汤科技(SenseTime)等。海康威视(Hikvision)出售的摄像机和摄像处理软件就包括少数民族的识别功能,并处理图像。

报导称,中共公安部2018年投入数十亿美元,成立了天网(Skynet)和雪亮工程(Sharp Eyes)这两大电子监控系统,用于执法和情报搜集,致使以上的新创公司行情看涨,市值都超过了十亿美元。

据报导,中共持续加强对新疆高压控制,其臭名昭著的再教育营数量高达1200处,强制关押着上百万的维吾尔人,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而中共来到新疆后,强行推行党文化和汉化政策,破坏当地文化,并对有信仰的人进行迫害。最近,英国独立调查网站证实:新疆有2座超过500年历史的清真寺,在2018年间从卫星影像中消失。也有学者发现:新疆还有另外三座清真寺,无法再在卫星影像上显现。

据美媒披露,中共不顾外界的反应,反而派遣中国各地警方去学习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建立的数据监控模式,还将新疆模式向发展中国家推广。

陈全国在新疆一手打造的严厉社会管控模式和监控技术,已为中共转向以技术驱动的更严厉的威权统治定下基调。

陈全国在新疆只用了两年半就建立起来一个庞大而先进的监控体系,其中包括,对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在新疆建立至少7,700个高科技警务站,使用大规模监控设备和大数据分析获取个人信息,监控周边的民众,并使用手持设备检查居民手机中的敏感信息和图片。

为了测试这套网格化管控体系的有效性,陈全国2017年春曾在一个街道命令助手报警,结果全副武装的警察仅用了54秒就赶到报警地点。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