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監控「敏感人群」 人臉識別擴大範圍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訊】目前,中共對民眾的監控可謂不擇手段。日前,有報導稱,中共已經把廣泛用於新疆地區的人臉識別技術擴大到全國其他地區,為的是及時發現「敏感人群」,監督民間的動向。此前,新疆被曝有數百萬維族人被強制關押、拘留。

據《紐約時報》報導,有知情人透露,人臉識別技術已被中共擴大到全國各個地區,現在已經轉移到杭州、溫州和福建全省。黃河沿岸三門峽市的有關部門今年使用這種技術,一個月就進行了五十萬次的檢查,用以識別居民中有沒有維吾爾人

而中國16個省被發現有將近24個警察局2018年開始使用了人臉識別技術。陝西省有關部門去年計劃置辦一套「能夠支持臉部識別,辨認維吾爾與非維吾爾人特徵」的智能攝像系統。

有些警察局表示,這是為了「識別少數民族」,可三名知情人披露,這實際就是專門對維吾爾人進行識別。他們說,維吾爾人從外形上更像中亞地區的人,與漢族很不相同。識別軟件就容易進行辨別。

同時,新一代監控產業技術也應運而生,迎合中共政府的需求。報導說,他們利用人工智能等技術依據人的膚色等表面特徵對人群自動進行分類。

雲從科技(CloudWalk)就是這樣一家創新公司。該公司說,他們研製的人臉識別技術可以識別「敏感人群」,「如果一個維吾爾人最初生活在一個社區,20天內出現了六個維吾爾人」,「就會立即報警」。

雲從科技把這套系統稱為「人臉動態布控」,並稱已經廣泛用於包括北京在內的許多城市。

涉及「人臉動態布控」軟件研究的公司還包括依圖科技(Yitu)、曠視科技(Megvii)、商湯科技(SenseTime)等。海康威視(Hikvision)出售的攝像機和攝像處理軟件就包括少數民族的識別功能,並處理圖像。

報導稱,中共公安部2018年投入數十億美元,成立了天網(Skynet)和雪亮工程(Sharp Eyes)這兩大電子監控系統,用於執法和情報蒐集,致使以上的新創公司行情看漲,市值都超過了十億美元。

據報導,中共持續加強對新疆高壓控制,其臭名昭著的再教育營數量高達1200處,強制關押着上百萬的維吾爾人,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而中共來到新疆後,強行推行黨文化和漢化政策,破壞當地文化,並對有信仰的人進行迫害。最近,英國獨立調查網站證實:新疆有2座超過500年歷史的清真寺,在2018年間從衛星影像中消失。也有學者發現:新疆還有另外三座清真寺,無法再在衛星影像上顯現。

據美媒披露,中共不顧外界的反應,反而派遣中國各地警方去學習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建立的數據監控模式,還將新疆模式向發展中國家推廣。

陳全國在新疆一手打造的嚴厲社會管控模式和監控技術,已為中共轉向以技術驅動的更嚴厲的威權統治定下基調。

陳全國在新疆只用了兩年半就建立起來一個龐大而先進的監控體系,其中包括,對社區實施網格化管理,在新疆建立至少7,700個高科技警務站,使用大規模監控設備和大數據分析獲取個人信息,監控周邊的民眾,並使用手持設備檢查居民手機中的敏感信息和圖片。

為了測試這套網格化管控體系的有效性,陳全國2017年春曾在一個街道命令助手報警,結果全副武裝的警察僅用了54秒就趕到報警地點。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