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17集 狡兔三窟(3)

薛地百姓喜迎孟尝君

齐国受到秦国的蛊惑,齐王也开始怀疑孟尝君,他的势力太大了,齐王就把孟尝君的相印收回去了。孟尝君的相印一收回去,他手下三千门客一哄而散,只有冯驩还站在孟尝君的身边,孟尝君那个时候比较孤单。冯驩跟孟尝君说,我带你去你的封地吧,就是薛。

于是冯驩驾着车带着孟尝君来到薛地,薛地的百姓听说孟尝君回来了,扶老携幼、担着牛肉和酒,在路上迎接孟尝君。他们脸上的表情,对孟尝君充满了感激之情。

孟尝君看到这个情况,回头跟冯驩说,这就是先生当年为我所购买的道义啊!

冯驩说,这不算什么,我听说狡猾的兔子有三个窝。这是一个成语叫做“狡兔三窟”。薛地只是你其中的一窟而已,现在我请求为你出使,为你再营造另外两个窟。

于是冯驩就驾车到了秦国,他跟秦王说,秦国和齐国分别是西方和东方两个最大的国家,哪一个国家得到人才,哪一个国家就可以称霸天下,现在孟尝君已经在齐国被疏远了,如果您能够把孟尝君叫到秦国来为相,孟尝君一定会为您尽心尽力地服务,这样不但齐国的人才你得到了,而且齐国的情报也被你得到了。秦王就很高兴,立刻就派使者驾着高车驷马,带着很多的钱去迎孟尝君。

冯驩跟秦王说,我请求先走一步,于是冯驩又先在秦国使者到齐国前回到了齐国。他和齐王说,我听说秦国现在聘孟尝君为国相,如果一旦孟尝君跑到秦国之后,我们齐国就再也不要想跟秦国争锋了。

齐王当时还不太相信,派出人去到边境查看,看见车马纷纷,果然是秦国的使者来迎孟尝君,于是齐王改变了主意,把孟尝君又召回了齐国,继续做他的国相。这个事情在《史记》上和《战国策》上说得不太一样。《战国策》上说冯驩是去魏国,然后去齐国。《史记》说,冯驩先去秦国然后去了齐国。

孟尝君又回齐国做国相,冯驩跟孟尝君说,三窟已经为您营造好了,从此之后君可以高枕无忧了。

(旁白)孟尝君收留冯驩,在冯驩还没有展露才能的时候,就尽力满足他的一切要求。在冯驩去薛地收债,却烧掉债券而购买道义的时候,虽然不理解冯驩的行为,也大方的没有处罚冯驩,这一切都得到了回报。冯驩认为狡兔有三窟,故在孟尝君的封邑薛、齐国和秦国,为孟尝君营建了三个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那么三千门客中,其他人的表现如何呢?

在孟尝君落难时三千门客一哄而散,在孟尝君回来继续做齐国的国相时,三千门客又都回来了。孟尝君当时大失所望,他跟冯驩说,我田文在接待客人时,在接待宾客时,我没有失礼的地方,我也没做过任何对不起他们的事情,没想到只要我一落难他们就跑,我一得势他们就回来,这样的人我还要他们有什么用。

冯驩说,这个事情不是很好理解吗,这就像市场一样,到早上开市时,大家都担着扁担拼命往城门里边挤,到市场来做生意;到晚上落市时,大家都争着往出挤。并不是因为这些人喜欢早上,讨厌晚上,而是早上有利可图,晚上利益已经不再了,您对他们不要有过高的道德要求。孟尝君于是还继续对待士人跟以前一样好。

我们看到孟尝君有两个优点:一个是非常大方,冯驩烧了债券,说了什么,做了一些他不太喜欢的事情,他不处罚他,这是比较大方;再一个是孟尝君比较能听得进去意见。

有一次孟尝君去楚国,楚王送他一个象牙床,用象牙雕的非常昂贵的一个床,价值千金。孟尝君让他手下的一个人把这个象牙床先运回到齐国去,这个人他就不太想做这个事,因为象牙床太贵了,而且它太容易坏。如果在运输途中发生一点磕磕碰碰弄坏了,我卖了妻子儿女都赔不起。他就跟孟尝君手下一个叫公孙戌的人讲,你能不能帮我一个忙,你跟主公讲一讲,不要让我去做这差事,如果你能够说服主公,我愿意把我祖传的宝剑送给你。

公孙戌就去跟孟尝君说:你知道为什么你的名声在诸侯间这么好呢,因为你很廉洁。可是现在你一到楚国出使,就受了这么贵重的礼物,那你到别的国家去,别的国家拿什么给你?你拿这么贵重的礼物,说明你很贪婪,那么别的国家又没有很值钱的礼物给你,你这不是让别的国家很为难吗?

孟尝君想了想说,那算了吧,我们把这个象牙床还给楚王。公孙戌劝说成功就特别高兴,告别孟尝君走出去的时候趾高气扬,他刚走了几步孟尝君就把他叫回来了。他说为什么我一说还象牙床,你表现得这么趾高气扬呢?这人就如实地跟孟尝君说,如果你不要这个象牙床,我就可以得到一把宝剑。

孟尝君当时听后,他不但没有责怪公孙戌,反而贴了一个布告。他说 无论什么人,只要能够弘扬我田文的名声,劝解我田文的过失,即使他私下接受了别人的馈赠也没有关系,请赶快出来提意见。

在战国时养士是当时非常风行的一件事。孟尝君是战国的时候四公子之一,战国时四大公子都养士。司马迁为四大公子每个人做了一个传。《孟尝君列传》讲的是孟尝君田文,《平原君虞卿列传》讲的是赵国的平原君赵胜,《魏公子列传》讲的是魏国的信陵君魏无忌,《春申君列传》讲的是楚国的春申君黄歇。

战国四公子里边,其实真正懂得养士的人只有信陵君魏无忌。其他别的那三个人,他们都属于那种像孟尝君鸡鸣狗盗什么人都要。

信陵君本人就是一个一等一的人才,打仗也很厉害。他养士养了几个非常好的人才。在《史记》的《魏公子列传》记载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信陵君魏无忌和魏王两个人下棋,在下棋时探马来报,说赵国现在集结大部队朝魏国边境开过来。

当时魏王很紧张觉得赵国是来攻打他们的,信陵君神色却非常坦然,他跟魏王说,不要担心,他们不是来打我们的,他们只是出来打猎而已。当时魏王不太相信,过一段时间探马又来报说,赵王果然是来打猎的,打猎后回去了。

魏王很奇怪,他问信陵君,你怎么知道他是来打猎的呢?信陵君说,你不知道我养了很多的门客吗?我这门客消息很灵通,哪个国家发生什么事我都知道,我的门客在赵国就告诉我说,他们的国君那天要出来打猎。

魏王听到信陵君这一讲,他不但没有信任信陵君,反而感到非常地害怕,他觉得信陵君的能量太大了,恐怕自己的一举一动也在信陵君的掌握之中,所以他不敢去重用信陵君。《史记》记载:事后魏王畏公子之贤能,不敢任公子以国政。

信陵君住在大梁,魏国的都城,就是现在的河南省开封市。大梁的东门有一个看门的,书称大梁夷门监者,就是看门的人。这人叫侯生,这个侯生的名字叫侯嬴,很穷,但是这人道德品质非常好。信陵君想帮助他,送钱给侯嬴,候嬴跟信陵君说,我不能收你的钱,我洁身自好几十年,一直对钱财廉洁这方面要求很严,现在我已经老了,不想去玷污我过去的品德和名声。信陵君非常尊重侯嬴。

有一次信陵君大宴宾客,请了很多有头有脸的人,可能估计还有别的国家驻魏国的使臣,很多非常显赫的客人,但是信陵君把一个最尊贵的席位空在那里。他跟宾客讲,我要出去接一个人回来,我们再一块喝酒吃饭。信陵君亲自去到侯嬴家接侯嬴,当时给侯嬴什么礼节呢?叫“虚左”。“虚左”是马车左边这个位置,是最尊贵的位子,叫“虚左”。

侯嬴毫不客气登上了信陵君的车,坐在那个最尊贵的位子上。而且他跟信陵君提出一个要求,他说既然你驾了这么好的一个车来接我,我希望你能够绕一下路,我想去拜见我的一个好朋友朱亥。

信陵君说朱亥在哪里?侯嬴说朱亥在市场上,他是一个杀猪的。信陵君就命车绕路到了市场,侯嬴下车跟朱亥两个人聊天,整整聊了一个时辰,相当于现在两个小时,信陵君就在车上站着。那个车上的人都已经是痛骂侯嬴,但是侯嬴偷眼观看魏公子,发现公子脸色更加温和,越来越恭敬了,侯嬴这才结束了谈话又上了车,跟着信陵君回到信陵君的家里。

你想,当时朝堂上那些显赫的宾客们,他们是什么想法啊,他们整整等了两个多小时,酒都凉了,菜都凉了,他们一个个伸着脖子等待着信陵君的回来,不知道信陵君会接了一个什么样尊贵的客人。结果一看是一个穿着一身破衣服,又没有任何地位的一个老头侯嬴。那些宾客的心里都很生气,很不服气,但是信陵君就非常恭敬地把侯嬴请到上座,侯嬴也不客气。

信陵君端了一杯酒向侯嬴祝寿,侯嬴接过酒之后就笑着说,老夫我今天也够难为公子的了,不过如果我不这么难为公子,公子就不会有礼贤下士的名声,我是故意绕到市集上,故意和朱亥聊那么久,因为市场上的人很多,人来人往大家都会看,都会说侯嬴是一个没有教养的人,不懂事的人,而信陵君是一个礼贤下士的人。今天我做了这么一件坏事,被这么多人都看见了,你是一个非常宽宏大度的礼贤下士。大家从此之后会更加传扬你的名声,所以今天我侯嬴是牺牲了我的名声来成全你的名声。

公元前286年,齐国跟宋国之间发生一场战争,这一场战争齐国灭亡了宋国,灭宋之后,齐国的国君变得非常的狂傲。孟尝君规谏齐王,齐王不但不听,反而再一次收回了孟尝君的相印。

孟尝君觉得在齐国实在是混不下去了,于是孟尝君到了魏国,就在孟尝君离开齐国之后不久,齐国就面临着一场亡国的大祸,这一场大祸是怎么产生的,齐国还有翻身的机会吗?请看下集《不自量力》。谢谢!(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