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金“坐吃山空” 2035年可能要耗尽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讯】中国养老金正面临“坐吃山空”的危险。中共社科院近日发布的报告预测,随着人口老龄化,中国养老金入不敷出的问题日趋严重,到2035年有耗尽累计结余的可能性。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4月10日,中共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

《报告》预测,未来30年中国的制度赡养率翻倍,2019年当期结余总额为1062.9亿元;到2027年将达到峰值6.99万亿元,之后将开始加速跳水。到2028年,当期结余可能会首次出现负数,为负1181.3亿元;到2035年,可能会耗尽累计结余。

报告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中长期内面临着入不敷出的挑战,若不包括财政补贴,今年养老金已开始出现净流出。

根据该报告,基本养老金的支付压力从今年开始将持续上升,2019年,近2个缴费者要赡养一个离退休者;到2050年前后,几乎是1个缴费者就要赡养一个离退休者。

事实上,2019年一开年,养老金就开始告急。2月,中共社科院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养老金入不敷出的问题严重,已造成未退休者个人账户为空帐,养老金权益债务实际上处于隐性负债状态,面临付不出养老金的危机。

报告还指出,2015年养老基金入不敷出的省份有6个;到2022年,入不敷出的省份将达到13到14个,接近全国省级单位的一半。

据悉,中共养老金亏损的问题在2011年就开始了,之后越演越烈。2016年,中共财政部数据显示,中国社保基金收支为赤字6058亿元(人民币)。

2017年12月,中共官方发布的报告显示,大陆多个省份养老金告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湖北、青海和内蒙古7个省、自治区为赤字。其中黑龙江最为严重,“负债”232亿元人民币。

经济界人士分析说,大陆养老金的缺口在未来5年到10年内将达到8万亿到10万亿。

中国的养老缴费模式被业界称做“庞氏骗局”,中共一直隐瞒养老金存在巨大缺口“拆东墙补西墙”,一旦危机爆发,养老金将难以支付。

经济学家郎咸平2012年曾发表文章表示,目前是在用年轻人缴纳的养老金支付给现在老年人,等于说,现在缴纳养老金的年轻人退休时,他们的退休金已经没有了,这是很危险的。

英国《金融时报》曾引述分析表示,大陆养老金缺口严重,民众辛苦工作几十年后,能否按时领到退休金以及能领到多少退休金,可能还是个未知数。

为解决养老金亏空问题,中共采取延迟退休、降低社会保险费等手段。中共人社部称,从2017年开始逐步延迟领取养老金,到2030年将全面达到普通职工和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

有大陆学者指出,这样就使民众多交5年保险金,并缩短5年领取养老金年限,实际就是变相盘剥。

中共社科院日前出炉的报告中,也建议当局尽快出台延迟退休方案。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