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養老金「坐吃山空」 2035年可能要耗盡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訊】中國養老金正面臨「坐吃山空」的危險。中共社科院近日發布的報告預測,隨着人口老齡化,中國養老金入不敷出的問題日趨嚴重,到2035年有耗盡累計結余的可能性。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4月10日,中共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發布了《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

《報告》預測,未來30年中國的制度贍養率翻倍,2019年當期結余總額為1062.9億元;到2027年將達到峰值6.99萬億元,之後將開始加速跳水。到2028年,當期結余可能會首次出現負數,為負1181.3億元;到2035年,可能會耗盡累計結余。

報告稱,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在中長期內面臨着入不敷出的挑戰,若不包括財政補貼,今年養老金已開始出現淨流出。

根據該報告,基本養老金的支付壓力從今年開始將持續上升,2019年,近2個繳費者要贍養一個離退休者;到2050年前後,幾乎是1個繳費者就要贍養一個離退休者。

事實上,2019年一開年,養老金就開始告急。2月,中共社科院發布的報告指出,中國養老金入不敷出的問題嚴重,已造成未退休者個人帳戶為空帳,養老金權益債務實際上處於隱性負債狀態,面臨付不出養老金的危機。

報告還指出,2015年養老基金入不敷出的省份有6個;到2022年,入不敷出的省份將達到13到14個,接近全國省級單位的一半。

據悉,中共養老金虧損的問題在2011年就開始了,之後越演越烈。2016年,中共財政部數據顯示,中國社保基金收支為赤字6058億元(人民幣)。

2017年12月,中共官方發布的報告顯示,大陸多個省份養老金告急,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湖北、青海和內蒙古7個省、自治區為赤字。其中黑龍江最為嚴重,「負債」232億元人民幣。

經濟界人士分析說,大陸養老金的缺口在未來5年到10年內將達到8萬億到10萬億。

中國的養老繳費模式被業界稱做「龐氏騙局」,中共一直隱瞞養老金存在巨大缺口「拆東牆補西牆」,一旦危機爆發,養老金將難以支付。

經濟學家郎咸平2012年曾發表文章表示,目前是在用年輕人繳納的養老金支付給現在老年人,等於說,現在繳納養老金的年輕人退休時,他們的退休金已經沒有了,這是很危險的。

英國《金融時報》曾引述分析表示,大陸養老金缺口嚴重,民眾辛苦工作幾十年後,能否按時領到退休金以及能領到多少退休金,可能還是個未知數。

為解決養老金虧空問題,中共採取延遲退休、降低社會保險費等手段。中共人社部稱,從2017年開始逐步延遲領取養老金,到2030年將全面達到普通職工和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

有大陸學者指出,這樣就使民眾多交5年保險金,並縮短5年領取養老金年限,實際就是變相盤剝。

中共社科院日前出爐的報告中,也建議當局盡快出台延遲退休方案。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