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事件接连而至 法媒:北京满眼“黑天鹅”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讯】今年适逢“六四血案”30周年,本就十分敏感的北京当局变得更加神经兮兮。近日,香港歌手张学友的歌曲被指暗喻六四遭封杀,大陆歌手的演唱会也“被取消”。法媒评论称,在北京看来,满眼都是“黑天鹅”,不论哪一个敏感事件,都可能造成中国的动荡。

临近六四,“广场”、“流血”在大陆都成了敏感词,就连唱什么歌也要小心。日前,香港歌手张学友的一首老歌‘人间道’就被大陆封杀。

这首歌创作于“八九六四”事件之后,歌词有暗喻“六四”的句子,如:少年怒天地鬼哭神号,大地旧日江山怎么会变血海滔滔;故园路怎么竟是不归路,大地旧日江山怎么会变血海滔滔。

虽然歌词中没有出现“八九六四”字样,但创作在那场大屠杀之后,句句肃杀,血海滔滔,很难不让人联想起六四。据说,当时这首歌在香港就被视为暗讽中共时政的意味浓厚。

不仅香港歌手被波及,大陆歌手更被严厉管控。日前传出消息,大陆民谣歌手李志23场巡回演唱会被取消,已卖出去的票全部退还。

李志早年创作的歌曲‘广场’,被认为是大陆纪念1989六四事件的经典歌曲。歌词中这样唱到:如今这个广场是我的坟墓,这个歌声将来是你的挽歌;你会被教育成一个坏人,见死不救吃喝拉撒的动物。

另外,他的那首‘人民不要自由’,也被指嘲讽中共专制统治的意味浓厚。歌词中写道:“一个兄弟来看我,带着银子和故事,他微笑着对我说,人民不需要自由;人民不需要自由,这是最好的年代,人民不需要自由,这是最好的年代”。

与此同时,一件曾轰动一时的六四“酒案”,也被公开宣判。2016年,四川男子符海陆等4人,自制一款白酒取名“铭记八酒六四”,又印制宣传单张,在微信销售,定价人民币89.64元。其后,4人均被当局逮捕,定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此案被称为“酒案”。

被囚禁近3年后,4月1日,符海陆被官方宣判判刑3年、缓刑5年。其余3名被告将陆续宣判。

符海陆的妻子刘天艳开庭当天说:“我们的亲人,因为一瓶酒,一声道别也没来得及和我们说,就不明不白地从我们的身边消失了近3年。”

法广评论称,上述事件虽然只是对六四的一种联想,但在神经兮兮的北京看来,满眼都是“黑天鹅”。

坊间早已传言,2019年,中国面临巨变。除了屠杀“六四”学生30周年外,还适逢中共窃取政权70周年、镇压西藏骚乱事件60周年、镇压新疆“七五事件”10周年、迫害法轮功20周年等诸多重大事件。

中国社会上一直有“逢九必乱”之说,每逢“九”(公元的纪年)几乎都有“大事件”发生,如:1959年,西藏发生骚乱事件;69年,中苏在珍宝岛发生武装冲突;79年,中共发动“中越战争”;89年,中共出动坦克、装甲车、冲锋枪在天安门广场镇压和平请愿的学生,制造六四血案;99年,中共残酷镇压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功民众;09年,新疆乌鲁木齐发生“七五事件”。

中共进入2019年后,陷入内外交困境地:中美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恶化;美国、欧盟都对中共转变立场,持强硬态度;俄罗斯也频频批评中共,近日更爆发全民反华运动,一旦俄罗斯转向,中共将面临被孤立和全面的包围之中。

而在中国境内,民众抗暴事件群起,六四民运领袖们发出抗议、将中国民主宪政运动推上一个新的高潮,大陆上百名公知发表感言、质疑中共的“改革已死”,北大教授郑也夫呼吁中共退出历史舞台。

政论家林保华在自由亚洲刊文说,中共现在如同坐在火山口上,不论哪一个敏感事件发生,都可能造成中国的动荡。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