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借黄帝宣扬“社会主义” 陆民反应冷淡

【新唐人2019年04月10日讯】黄帝被称为中华民族始祖,中共官方日前在河南新郑市举行纪念黄帝的盛典。但有日媒称,所谓的黄帝祭典,明显不是在尊重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中共是以“爱国主义”名义,强化国民对政府的完全服从,宣扬“社会主义”,令民众对此产生抵触情绪,对祭典活动反应冷淡。

黄历3月3日传说是黄帝的生日,自2002年起,每年这一天,中共官方都会在新郑市举办祭典活动。祭典被官方定义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举办方为中共中央政府。

雅虎日本4月9日报导称,北京时间4月7日,中共再度在河南新郑市举行纪念黄帝的盛典。祭典上,除了河南省政府官员列席,中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台办等中央级别官员也到场。

中共官方称,祭典的口号是“同根、同祖、同源”,所有海内外的炎黄子孙都要接受这个爱国教育。

当天,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对活动进行了高调宣传,祭典活动影像资料也在网上发布。然而,中国网民对此却反应冷淡,几乎无人就祭典发表看法,或展开议论。

报导称,自前中共党魁毛泽东发起破四旧等打压传统文化的运动后,中国的传统文化被严重破坏。这个所谓的黄帝祭典,明显不是在尊重传统文化和历史,而是要以“爱国主义”的名义,强化国民对政府的完全服从,必然造成民众的抵触情绪。

报导还指出,尤其是中共官员在祭典中的讲话,不断提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人产生与祭典对象太不匹配的感觉。

近年来,中共不断利用传统文化来宣扬中共的意识形态,孔子学院就是其中之一。河北省石家庄市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中共曾经“打倒”孔子,现在反过来利用孔子,目的同样都是为其政权。

“孔子学院一开始就是一个阴谋,利用传统文化的幌子欺骗世界,以机构为名,笼络文化特务,以宣扬中共的党文化,进行文化渗透,这是很阴险的一招。”朱欣欣说,孔子学院根本没有传统文化的内涵,只是党文化的一种包装,是中共专制统治的遮羞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认为,孔子学院并非如同中共所宣称的只为传授汉语和中国文化,而是中共假借教育名义,向全世界渗透党文化的一种软实力武器。

目前,各国对孔子学院的文化渗透都引起警惕,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和学院都在抵制孔子学院。

《金融时报》2017年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共打着恢复传统的旗号,来宣传中共意识形态价值观,同时掩盖自己破坏中华文化的历史。

文章说,在共产党的历史上一直在摧毁中国文化,而不是赞颂中国文化。在文化大革命中,共产党积极“破四旧”——即破除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许多寺庙、大宅和墓碑等都被破坏。

但是,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早已失去吸引力。近几十年来中国社会急速变化,中国人普遍忧虑道德下滑,渴望传统价值的复兴。

中共又利用这种情绪,近年来开始打着恢复传统的旗号,在全社会推行学习所谓传统文化,并把自己说成是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

不过文章认为,中共宣扬的是经政府过滤并认可的所谓“中华文化”,其目的还是要强化共产党的统治。这对中华传统文化其实是又一次破坏。

所幸的是,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外重新绽放光彩。2006年在纽约成立的神韵艺术团,正在全球掀起复兴传统文化的热潮,引领当今世界回归传统。神韵艺术团在舞台上重现了辉煌的五千年神传文化。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