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清华老师遭学生举报 中国学术自由空间再遭挤压

【新唐人2019年04月09日讯】继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因言获罪被停职后,近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吕嘉也因遭学生举报“反党违宪”而面临被调查。舆论认为,用鼓励学生举报教师的做法来实施对高等学院的言论监控,将窒息大学学术探讨的生机,让高等教育走向死胡同。

据香港端传媒日前报导,举报吕嘉的那名学生向学校纪委、党委递交了一封题为《雾霾天气可能缓解》的举报信,指控吕嘉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上,讲授了主观唯心主义和二元论等“反党违宪 ”的世界观及理论观点。

信中还给吕嘉戴上了“歪曲辩证唯物主义”、“否定历史唯物主义”、“鼓吹宗教文化”、“反对人民当家作主”、“反对集体主义”、“反对消除私有制”等等一系列政治“高帽”,甚至“不加甄别地公开引用伪造的证据、数据”也是其罗列的“罪状”之一,明确要求学校“尽快监督检查”吕嘉的课堂言论并严肃处理事件。

其后,这名举报自己的授业教师的学生声称,已收到纪委的回应,将对吕嘉“展开调查”。

吕嘉遭学生举报的消息在网络上公开后,引起众多网友的热议,大多数网民对吕嘉表达了同情或支持,对学生告密举报老师的做法表达反感与批评。

有网友留言称,“突然心疼敬业的吕嘉老师,认认真真讲个课,还被举报了……”有网友评论道,“且不论说得对不对,不认同别人的观点,至少要尊重别人说话的权利,这点基本素质都没有,还上纲上线的扣帽子,搞举报,真恶心。”还有网友留言称,“毛顿同学(举报人)太让人心痛了,没有独立思考能力太可怕了,希望我们的孩子们不要成为这样的工具。”

事实上,在吕嘉被举报之前,已经多例高校教师因课堂上发表涉及中共敏感的政治或经济问题的言论而遭学生举报的事件。除了前不久刚刚因批评中共体制而被停职处分的法学家许章润以外,今年3月末,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唐云也因所谓“损害国家声誉”的言论,被学生举报,而被撤销教师资格和降级处理。

更早些时候,湖北武汉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女副教授翟桔红因在讲课时批评人大修宪,结果被学生举报并最终被开除党籍,并被取消教师资格;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教授尤盛东也因被学生举报其课堂上的言论“偏激” 而遭解聘。

针对上述现象,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华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自从中共出台所谓“七不讲”政策后,校内言论空间遭到挤压。他认为,中国大陆当下告密、举报的风气有升温迹象,让人联想到文革的历史。

清华大学的校训中写道,“独立精神,自由思想”。但事实上以清华大学为首的中国高校学术讨论的自由空间在中共治下却从未真正有过。

对此,中国著名宪法学家、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公开批评说: “清华的校长书记们为了自己的乌纱帽而不得不拿自己学校的良心学者开刀,等于自毁长城。”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