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先例 川普把“伊朗革命卫队”列恐怖组织

【新唐人2019年04月09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8日发表声明,正式宣布把伊朗革命卫队(IRGC)列为恐怖组织。对此,伊朗已扬言要对美国实施报复。

川普4月8日正式宣布将伊朗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这是美方首次正式把他国政府军队列为恐怖组织并将施加制裁。

川普在声明中表示,现在美国政府已经已认清现实,伊朗不只是恐怖主义资助国,还通过“伊朗革命卫队”积极参与、资助并提倡恐怖主义。

这份声明发出后,美国务卿蓬佩奥即公开警告所有银行和企业,应立即终止跟伊朗革命卫队的资金往来。华盛顿希望借此打击革命卫队在欧洲和其他国家控制的企业。

伊朗方面则已经对外扬言,将针对美国的上述决定给予报复。据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的报导,伊朗部分议员正准备立法报复美国,不排除也将美军列为“恐怖份子”。

资料显示,“伊朗革命卫队”又被称为“伊斯兰革命卫队”,是伊朗国家单位,拥有十万名武装人员,负责推动弹道飞弹计划、参与核武研发,并负责对付其国内的异议份子。

那么,被美方列为“恐怖组织”意味着什么呢?

据了解,伊朗革命卫队被正式列为恐怖组织后,美国政府将冻结革命卫队在美国境内的资产;该组织的成员如果出国,将可能被逮捕并引渡至美国;美国政府还可禁止美国及外国企业或个人为革命卫队成员及其下属企业提供任何实质资助或资源。

更重要的是,正式把伊朗革命卫队定性为恐怖组织后,美国将连同其盟友加大对该组织的经济制裁力度,进而遏制其在军事发展、巩固政权、对外行动等方面的能力,从而限制其在叙利亚、伊拉克、也门等地的影响力。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