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開先例 川普把「伊朗革命衞隊」列恐怖組織

【新唐人2019年04月0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8日發表聲明,正式宣佈把伊朗革命衞隊(IRGC)列為恐怖組織。對此,伊朗已揚言要對美國實施報復。

川普4月8日正式宣布將伊朗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這是美方首次正式把他國政府軍隊列為恐怖組織並將施加制裁。

川普在聲明中表示,現在美國政府已經已認清現實,伊朗不只是恐怖主義資助國,還通過「伊朗革命衞隊」積極參與、資助並提倡恐怖主義。

這份聲明發出後,美國務卿蓬佩奧即公開警告所有銀行和企業,應立即終止跟伊朗革命衞隊的資金往來。華盛頓希望藉此打擊革命衞隊在歐洲和其他國家控制的企業。

伊朗方面則已經對外揚言,將針對美國的上述決定給予報復。據伊朗國家通訊社(IRNA)的報導,伊朗部份議員正準備立法報復美國,不排除也將美軍列為「恐怖份子」。

資料顯示,「伊朗革命衞隊」又被稱為「伊斯蘭革命衞隊」,是伊朗國家單位,擁有十萬名武裝人員,負責推動彈道飛彈計劃、參與核武研發,並負責對付其國內的異議份子。

那麼,被美方列為「恐怖組織」意味着什麼呢?

據了解,伊朗革命衞隊被正式列為恐怖組織後,美國政府將凍結革命衛隊在美國境內的資產;該組織的成員如果出國,將可能被逮捕並引渡至美國;美國政府還可禁止美國及外國企業或個人為革命衛隊成員及其下屬企業提供任何實質資助或資源。

更重要的是,正式把伊朗革命衞隊定性為恐怖組織後,美國將連同其盟友加大對該組織的經濟制裁力度,進而遏制其在軍事發展、鞏固政權、對外行動等方面的能力,從而限制其在敘利亞、伊拉克、也門等地的影響力。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