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警告:中共以间接方式秘密收购俄关键工业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讯】日前有俄罗斯专家与香港大学经济专家联合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中共当局正利用秘密资本通过第三方的间接渠道,大举收购俄罗斯工业结构关键领域的关键工业,而俄罗斯当局对此却毫无戒备。

俄罗斯《生意人报》4月1日刊发的《 标准的中国投资——对北京在俄罗斯投资的评估》一文中披露,俄罗斯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Moscow School of Management SKOLKOVO)和香港大学的专家联合研究小组,3月30日在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举行的经济论坛上公布了一份联合调查报告。

这份报告指出,北京对俄罗斯的投资并非表面上所看到的那样。虽然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在俄罗斯境内的投资似乎逐年减少,但其实中共治下的中国秘密资本,正透过第3方渠道大规模收购俄罗斯的关键工业企业,而且莫斯科却对此毫无戒备。

文章说,根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公布的外国资本对俄直接投资的官方数据,中国投资者在俄联邦的投资额为170亿美元,该数额正在逐年减少。不过,上述数据主要反映的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公司企业的正式账户到俄联邦境内投资的数额,却没有包括一些通过秘密渠道去俄罗斯投资的数额。

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的专家奥列格•雷米加在论坛上表示,他们经过研究发现,实际上有大量的中方资本通过在塞浦路斯等地开设的SPV离岸公司,对俄罗斯的高价值目标进行收购和投资,或者通过第三国(比如泰国),对俄罗斯的资产进行收购和投资。如果加上这些秘密的渠道,中国对俄罗斯的实际投资额就达到了350亿美元。这超过了表面数字的一倍还多。

针对上述现象,俄罗斯专家布特林表示,令人震惊的可能不是这个数字的大小,而是其做法本身。表面上官方的统计数字看起来,似乎北京对俄罗斯资产的兴趣越来越小,但其背后“秘密收购俄罗斯”的动作却耐人寻味。

他同时指出,从远东到西部,俄罗斯各地都对来自中国的投资,基本态度都是“多多益善”。无论是对中国的国有企业直接投资,还是秘密的离岸资本投资,俄罗斯从未有戒备的概念。

此外,《生意人报》发表的评论文章还指出,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专家小组调查所公布的统计数据还显示,中国(中共)对俄罗斯投资的领域结构,几乎完美地覆盖了俄罗斯GDP工业结构的重要领域。

文章表示,中国人从来都是“谋定而后动”,与其说只是中方个人投资行为“很偶然地囊括了俄罗斯工业结构的重要领域”,还不如说可能是中共国务院制定了某种计划,然后让中方资本去执行。

舆论认为,尽管俄罗斯官方与中共政府出于某些政治、经济利益上的考量而保持了表面上热络的关系,但这种战略关系其实十分脆弱,双方暗中的相互提防与较劲也从未停歇。类似上述这种中共利用秘密资本暗中收购俄罗斯一些关键企业的做法,只不过是其海外扩张的一部分,并不令人意外。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