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警告:中共以間接方式秘密收購俄關鍵工業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訊】日前有俄羅斯專家與香港大學經濟專家聯合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中共當局正利用秘密資本通過第三方的間接渠道,大舉收購俄羅斯工業結構關鍵領域的關鍵工業,而俄羅斯當局對此卻毫無戒備。

俄羅斯《生意人報》4月1日刊發的《 標準的中國投資——對北京在俄羅斯投資的評估》一文中披露,俄羅斯莫斯科斯科爾科沃管理學院(Moscow School of Management SKOLKOVO)和香港大學的專家聯合研究小組,3月30日在俄羅斯克拉斯諾亞爾斯克舉行的經濟論壇上公布了一份聯合調查報告。

這份報告指出,北京對俄羅斯的投資並非表面上所看到的那樣。雖然公開數據顯示中國在俄羅斯境內的投資似乎逐年減少,但其實中共治下的中國秘密資本,正透過第3方渠道大規模收購俄羅斯的關鍵工業企業,而且莫斯科卻對此毫無戒備。

文章說,根據俄羅斯聯邦統計局公布的外國資本對俄直接投資的官方數據,中國投資者在俄聯邦的投資額為170億美元,該數額正在逐年減少。不過,上述數據主要反映的是在中國境內註冊的公司企業的正式帳戶到俄聯邦境內投資的數額,卻沒有包括一些通過秘密渠道去俄羅斯投資的數額。

斯科爾科沃管理學院的專家奧列格•雷米加在論壇上表示,他們經過研究發現,實際上有大量的中方資本通過在塞浦路斯等地開設的SPV離岸公司,對俄羅斯的高價值目標進行收購和投資,或者通過第三國(比如泰國),對俄羅斯的資產進行收購和投資。如果加上這些秘密的渠道,中國對俄羅斯的實際投資額就達到了350億美元。這超過了表面數字的一倍還多。

針對上述現象,俄羅斯專家布特林表示,令人震驚的可能不是這個數字的大小,而是其做法本身。表面上官方的統計數字看起來,似乎北京對俄羅斯資產的興趣越來越小,但其背後「秘密收購俄羅斯」的動作卻耐人尋味。

他同時指出,從遠東到西部,俄羅斯各地都對來自中國的投資,基本態度都是「多多益善」。無論是對中國的國有企業直接投資,還是秘密的離岸資本投資,俄羅斯從未有戒備的概念。

此外,《生意人報》發表的評論文章還指出,斯科爾科沃管理學院專家小組調查所公布的統計數據還顯示,中國(中共)對俄羅斯投資的領域結構,幾乎完美地覆蓋了俄羅斯GDP工業結構的重要領域。

文章表示,中國人從來都是「謀定而後動」,與其說只是中方個人投資行為「很偶然地囊括了俄羅斯工業結構的重要領域」,還不如說可能是中共國務院制定了某種計劃,然後讓中方資本去執行。

輿論認為,儘管俄羅斯官方與中共政府出於某些政治、經濟利益上的考量而保持了表面上熱絡的關係,但這種戰略關係其實十分脆弱,雙方暗中的相互提防與較勁也從未停歇。類似上述這種中共利用秘密資本暗中收購俄羅斯一些關鍵企業的做法,只不過是其海外擴張的一部份,並不令人意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