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兴太早?川普晤刘鹤留下两大悬念

【新唐人2019年04月05日讯】美中贸易谈判进入关键转折点,川普(特朗普)总统4日下午在白宫会见了中共副总理刘鹤。不过,川普在会面后并未宣布“川习会”的具体时间。贸易战何时划上句号,仍有两大悬念。

4月4日下午,美中最新一轮贸易谈判在华盛顿结束后,川普总统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了中方谈判代表刘鹤。

在会面开始前,川普回答记者提问说,双方已解决最困难的议题,但仍需厘清保护知识产权及部分关税问题。

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3日曾在美国商会表示,中方首次承认了窃取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移和发动黑客袭击问题。库德洛说,这对谈判进展有促进作用。

而对于关税问题,川普日前已明确表示,为了保证中共兑现协议,美国必须保留部分关税,并有单方面制裁中共违约的权力。

川普对本次谈判表示乐观,他表示,双方达成协议的机会很大,这将是“史上最大的协议”(granddaddy of them all),而且将对美国更公平。

“协议如果达成,将是历史性的。”川普说,协议有利于美国农民,技术、知识产权盗窃等所有议题都会包括在内。

刘鹤向川普转达了习近平的问候及口信,习近平希望尽早完成中美经贸协议文本谈判。但川普表示,这个协议不是急切间就能达成的。对此,他并不着急,因为现在的情况是美国经济在走高,而中国经济不是。

会面结束后,川普也没有宣布与习近平举行“签字峰会”的具体时间。他表示,在双方达成协议之后才会宣布峰会,预计四周内可知道结果。

当天中午,川普曾在白宫机会与振兴委员会(White House opportunity and revitalization council)成立典礼上提到贸易谈判进展顺利。他说,中方很想达成协议,但必须是伟大的协议,如果不是,美国不会买账。

在川普与刘鹤会面之前,外界纷纷猜测,川普很可能会宣布“川习会”的消息,让这场旷日持久的贸易谈判画上句号。不过,从川普的讲话来看,贸易战能否终结仍有两大悬念。

其一,川普并未给出与习近平会面的具体时间;其二,川普也未给出贸易谈判结束的具体时间,仅表示四周后见分晓。

《金融时报》的报导说,双方在撤销关税和执行机制这两个关键议题上还有分歧,仍有待商榷。

彭博社4日的报导称,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说,马拉松的最后一英里路是最长的,也是最艰难的。

美国前财政部分析师亚当斯(Christopher Adams)认为,不论谈判团达成什么共识,都不太可能终结美中之间长期的对峙关系。就算双方暂时达成了协议,“还是有很多议题会依然继续存在,这是根植在美中系统性的差异当中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表示,美国要求中共进行的经济结构改革,是要解除中共对经济的干预,改为由市场机制来决定,这等于是要求中共放弃社会主义的制度和共产党的统治。中共对此从心底里不愿意放弃,恐怕也不会真正放弃。

谢田表示,为了缓解危机,北京很可能采用“哀兵之策”,答应美国的要求,尽快与美国达成协议。但即使达成协议,双方以后摩擦还会很多,甚至有可能继续打贸易战。

他强调,只要中共继续统治中国,美中之间的根本问题就不会彻底解决。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