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興太早?川普晤劉鶴留下兩大懸念

【新唐人2019年04月05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進入關鍵轉折點,川普(特朗普)總統4日下午在白宮會見了中共副總理劉鶴。不過,川普在會面後並未宣布「川習會」的具體時間。貿易戰何時劃上句號,仍有兩大懸念。

4月4日下午,美中最新一輪貿易談判在華盛頓結束後,川普總統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了中方談判代表劉鶴。

在會面開始前,川普回答記者提問說,雙方已解決最困難的議題,但仍需釐清保護知識產權及部分關稅問題。

白宮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3日曾在美國商會表示,中方首次承認了竊取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移和發動黑客襲擊問題。庫德洛說,這對談判進展有促進作用。

而對於關稅問題,川普日前已明確表示,為了保證中共兌現協議,美國必須保留部分關稅,並有單方面制裁中共違約的權力。

川普對本次談判表示樂觀,他表示,雙方達成協議的機會很大,這將是「史上最大的協議」(granddaddy of them all),而且將對美國更公平。

「協議如果達成,將是歷史性的。」川普說,協議有利於美國農民,技術、知識產權盜竊等所有議題都會包括在內。

劉鶴向川普轉達了習近平的問候及口信,習近平希望盡早完成中美經貿協議文本談判。但川普表示,這個協議不是急切間就能達成的。對此,他並不著急,因為現在的情況是美國經濟在走高,而中國經濟不是。

會面結束後,川普也沒有宣布與習近平舉行「簽字峰會」的具體時間。他表示,在雙方達成協議之後才會宣布峰會,預計四周內可知道結果。

當天中午,川普曾在白宮機會與振興委員會(White House opportunity and revitalization council)成立典禮上提到貿易談判進展順利。他說,中方很想達成協議,但必須是偉大的協議,如果不是,美國不會買帳。

在川普與劉鶴會面之前,外界紛紛猜測,川普很可能會宣布「川習會」的消息,讓這場曠日持久的貿易談判畫上句號。不過,從川普的講話來看,貿易戰能否終結仍有兩大懸念。

其一,川普並未給出與習近平會面的具體時間;其二,川普也未給出貿易談判結束的具體時間,僅表示四周後見分曉。

《金融時報》的報導說,雙方在撤銷關稅和執行機制這兩個關鍵議題上還有分歧,仍有待商榷。

彭博社4日的報導稱,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說,馬拉松的最後一英里路是最長的,也是最艱難的。

美國前財政部分析師亞當斯(Christopher Adams)認為,不論談判團達成什麼共識,都不太可能終結美中之間長期的對峙關係。就算雙方暫時達成了協議,「還是有很多議題會依然繼續存在,這是根植在美中系統性的差異當中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表示,美國要求中共進行的經濟結構改革,是要解除中共對經濟的干預,改為由市場機制來決定,這等於是要求中共放棄社會主義的制度和共產黨的統治。中共對此從心底裡不願意放棄,恐怕也不會真正放棄。

謝田表示,為了緩解危機,北京很可能採用「哀兵之策」,答應美國的要求,盡快與美國達成協議。但即使達成協議,雙方以後摩擦還會很多,甚至有可能繼續打貿易戰。

他強調,只要中共繼續統治中國,美中之間的根本問題就不會徹底解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