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转习口信盼及早达成协议 川普:不急

【新唐人2019年04月05日讯】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4月4日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川普会面,转述习近平的口信时说,盼望美中贸易谈判中能够及早达成文本协议。不过当天川普在白宫对记者称不急于达成协议。

4月5日,中央社引述中共官媒报导,当地时间4日,川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正在华盛顿进行第9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代表刘鹤

刘鹤转达了习近平对川普的问候以及致川普的口信。

习近平在口信中指出,过去一个多月来,双方经贸团队透过各种形式进行密集磋商,在两国经贸协议文本关键问题上取得了新的实质性进展。希望双方经贸团队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解决好双方关切的问题,及早完成中美经贸协议文本谈判。

刘鹤表示,两天来,双方经贸团队进行富有成效的磋商,特别是在经贸协议文本等重要问题上达成新的共识。

美国之音报导4月4日报导,第九轮美中贸易谈判4月4日在华盛顿结束,当天下午川普总统在会见刘鹤之前,在白宫回应记者问题时说,谈判进行得很顺利,并且说将达成“史上最大协议”。

他还称,如果那个协议不棒,美国就不会签署。他说,美国过去多年都是每年4百亿、5百亿、6百亿美元亏损给中国,几年前开始固定损失2百亿,但以后不会了。

他还表示,美中正在谈判的是一个很大、很复杂的协议,协议将对美国农场主有利,科技业、知识产权盗窃等所有议题都包括在内。

不过,川普也谈到,这个协议不是急切间就能达成的。他并不着急,因为现在的情况是美国经济在走高,而中国经济不是。

周四彭博社引述消息称,正在讨论的协议文本将包括设定一个基准,可能是90天或者180天,要求中方在这个期限内必须履行关键承诺(key pledges)。但是消息没有给出有关这些关键承诺的细节。

这次谈判的核心,被认为是有关知识产权盗窃和强制技术转移,此外还包括对美国企业开放市场、拆除贸易壁垒等问题。

彭博社消息称,协议还规定,中方在2025年之前必须购买更多的美国商品,包括大豆和能源产品。如果期间中共违反约定,美方也将进行惩罚。

《金融时报》也报导说,谈判的大部分关键议题已经解决,但目前还剩撤销关税和执行机制这两个关键分歧没有解决。

虽然美中双方都表示谈判进展很好,“接近达成协议”,但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周三对路透社说,中方代表直到当天,才刚刚承认中共存在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移和黑客攻击等问题。

有分析认为,中方并无执行结构性改革的诚意,谈判只是拖延时间。而美方立场也不会后退,因此贸易战即便达成阶段性停火,迟早仍将爆发纠纷摩擦导致战火复燃。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视频:川普见刘鹤:美中在达成协议的“拐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