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毒杀案 越籍女嫌或5月获释

【新唐人2019年04月01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毒杀案,继上月涉案的印尼籍女嫌突获马来西亚检方撤销起诉,另一名越南籍女嫌段氏香周一(1日)对刑罚较轻的新指控认罪,大马法官将其判刑3年4个月,律师表示段氏香有望于5月获释。

段氏香(Doan Thi Huong)2017年2月被捕,至今已经被关2年。原被控谋杀罪,但检方1日提出由“危险武器或手段造成伤害”罪取代。

法官告诉她,她“确实是非常幸运的人”,因为检方改控其他罪名。判决出炉后,在场的越南官员爆出一片掌声。段氏香则笑着说“我很开心”。

段氏香律师巴希尔(Salim Bashir)在吉隆坡市郊莎阿南(Shah Alam)高等法院外告诉媒体,指当事人被控以危险武器致伤他人的罪名认罪,而不是谋杀,代表她愿意承担责任。呼吁法庭应考虑段氏香诚实和负责任的表现,让她获释。

巴希尔补充说,这条控罪的最高刑罚为监禁10年。但段氏香很可能会得到较短的刑期。更乐观的说:“说不定她今天就能获释出狱。”

另一名律师郑宝德(Hisyam Teh Poh Teik,音译)则说:“到了5月第一周,她就会回家。”

2019年4月1日,马来西亚法院对段氏香提出较轻的新控罪。段氏香步出法庭心情愉悦。(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2019年4月1日,马来西亚法院对段氏香提出较轻的新控罪。段氏香步出法庭心情愉悦。(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金正男2017年在吉隆坡机场惨遭VX神经毒剂抹脸毒杀,震惊全球。段氏香和印尼籍女嫌席蒂艾沙(Siti Aisyah)被捕后接受审判,但两女否认谋杀,声称是朝鲜特务奸巧阴谋的受害者,她们以为当时是在参加电视实境秀的恶作剧。

席蒂艾沙于上个月11日,出乎意料的获大马当局撤销谋杀指控,并当场释放她,但大马拒绝对段氏香撤销谋杀指控。

此举令越南驻当地大使不满称:“这对她不公平,我们会继续跟马来西亚方面交涉。”检方也表示,收到越南大使馆和段氏香律师的陈词后,决定以较轻的罪名提控。

段氏香要是获释,将意味着此案无人面临谋杀指控。而先前4名朝鲜男子被控涉案,但他们在案发后不久就离开马来西亚,目前仍然逍遥法外。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