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提开放云计算试行计划 继续拖延?

【新唐人2019年03月31日讯】在美中贸易谈判中,美方施压中共对美国云计算企业开放市场,放宽对数据流动的限制。3月29号,美国媒体披露,中共为此提出了一个试行计划,作为对美国的让步,但美方可能认为是拖延战术。

《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来源透露,由于美方在云计算方面的强硬施压,中方提出了一个允许外国云端服务公司在中国试运营的计划。

这个试运营计划是中共总理李克强3月25号在会见包括IBM、辉瑞制药、力拓、宝马汽车和戴姆勒汽车等外国公司高管时透露的。

报导说,开放云计算服务市场的计划是中方在贸易谈判中所做妥协的一部分。根据这项计划,外商将被允许在中国的一个自由贸易区内设立数据中心,最可能的地点是贵阳。但是,中方是否允许自贸区与其它地区之间数据自由流动,以及提供什么服务,则仍是未知数。

云端服务器可以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应用,应用程序和数据可以在云端和混合环境中处理和存储,也可以为用户托管网站。海外的云端服务器可以和用户间轻松实现数据加密传输,用户也可以随时随地访问服务器,而访问的IP地址始终在变化,或被内容分发网络所屏蔽。

美国网络工程师张羽博分析说,如果中共真的允许美国的云端服务提供商如微软、亚马逊等在中国独立运营,将威胁中共的网络审查和封锁。

美国网络工程师张羽博:“这个东西它真能达到完全不受审查的提供服务的话,这个等于就把这个中共的网络防火墙捅开一个口子。”

由莱特希泽带队的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团一直在向中共施压,要求中方放松对美国云计算和其他高科技服务提供商,以及中国跨境数据流动的限制。但直到最近,中共都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在涉及云计算的问题上作出让步,并制定了严格的网路安全法。

美国的云端服务提供商要想在中国经营就不得不与中国公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并将技术转让给对方。

例如, 苹果公司已被迫与中共国企合作,在贵州建立数据中心,从去年开始,将苹果手机iCloud中国账户的云端数据都转入中国。甲骨文公司一年前计划在中国增建一个巨型数据中心,但被要求必须要和中国腾讯合作。亚马逊公司2017年也不得不向中国合作公司出售了它的部分云计算设备。

中共对美国云端服务企业在中国营运处处设限,但中国云端服务企业,例如阿里巴巴,却能在美国自由开展业务。这种不对等关系,也是中美贸易战的焦点之一。

随着贸易谈判进入最后阶段,中共开始逐渐在这些美国政府认为重要的问题上作出让步。

不过,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院吴惠林认为,开放云计算与增加购买美国产品很相似,对中美贸易停火产生的作用还是微不足道。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院吴惠林:“这个不是重点,而政府不能对企业有补贴,这个才是真正重要的地方。最重要的还是那个党不要在后面指挥。”

《华尔街日报》说, 根据中共的这个试运营提议,中共政府仍可以对云计算领域施加管控,美国政府可能会对这个提议提出质疑,认为中共行动过于缓慢,未能对美国认为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作出实质性改变。

外界也一直认为,中共企图采用拖延战术,幻想拖到川普任期结束,贸易战也许就会停止。但3月24号通俄门调查结果还川普清白后,将大大增加川普在2020年连任总统的机会。

吴惠林表示,中共的经济正在急速下滑,如果北京还继续采取挤牙膏似的开放手段,来重复拖延战术,对恢复中国的经济毫无益处,而美方谈判高手莱特希泽也一定不会上档。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