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提開放雲計算試行計劃 繼續拖延?

【新唐人2019年03月31日訊】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美方施壓中共對美國雲計算企業開放市場,放寬對數據流動的限制。3月29號,美國媒體披露,中共為此提出了一個試行計劃,作為對美國的讓步,但美方可能認為是拖延戰術。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來源透露,由於美方在雲計算方面的強硬施壓,中方提出了一個允許外國雲端服務公司在中國試運營的計劃。

這個試運營計劃是中共總理李克強3月25號在會見包括IBM、輝瑞製藥、力拓、寶馬汽車和戴姆勒汽車等外國公司高管時透露的。

報導說,開放云計算服務市場的計劃是中方在貿易談判中所做妥協的一部份。根據這項計劃,外商將被允許在中國的一個自由貿易區內設立數據中心,最可能的地點是貴陽。但是,中方是否允許自貿區與其它地區之間數據自由流動,以及提供什麼服務,則仍是未知數。

雲端服務器可以為用戶提供豐富的應用,應用程序和數據可以在雲端和混合環境中處理和存儲,也可以為用戶託管網站。海外的雲端服務器可以和用戶間輕鬆實現數據加密傳輸,用戶也可以隨時隨地訪問服務器,而訪問的IP地址始終在變化,或被內容分發網絡所屏蔽。

美國網絡工程師張羽博分析說,如果中共真的允許美國的雲端服務提供商如微軟、亞馬遜等在中國獨立運營,將威脅中共的網絡審查和封鎖。

美國網絡工程師張羽博:「這個東西它真能達到完全不受審查的提供服務的話,這個等於就把這個中共的網絡防火墻捅開一個口子。」

由萊特希澤帶隊的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一直在向中共施壓,要求中方放鬆對美國雲計算和其他高科技服務提供商,以及中國跨境數據流動的限制。但直到最近,中共都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在涉及雲計算的問題上作出讓步,並制定了嚴格的網路安全法。

美國的雲端服務提供商要想在中國經營就不得不與中國公司合作,成立合資公司並將技術轉讓給對方。

例如, 蘋果公司已被迫與中共國企合作,在貴州建立數據中心,從去年開始,將蘋果手機iCloud中國帳戶的雲端數據都轉入中國。甲骨文公司一年前計劃在中國增建一個巨型數據中心,但被要求必須要和中國騰訊合作。亞馬遜公司2017年也不得不向中國合作公司出售了它的部份雲計算設備。

中共對美國雲端服務企業在中國營運處處設限,但中國雲端服務企業,例如阿里巴巴,卻能在美國自由開展業務。這種不對等關係,也是中美貿易戰的焦點之一。

隨著貿易談判進入最後階段,中共開始逐漸在這些美國政府認為重要的問題上作出讓步。

不過,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院吳惠林認為,開放雲計算與增加購買美國產品很相似,對中美貿易停火產生的作用還是微不足道。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院吳惠林:「這個不是重點,而政府不能對企業有補貼,這個才是真正重要的地方。最重要的還是那個黨不要在後面指揮。」

《華爾街日報》說, 根據中共的這個試運營提議,中共政府仍可以對雲計算領域施加管控,美國政府可能會對這個提議提出質疑,認為中共行動過於緩慢,未能對美國認為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作出實質性改變。

外界也一直認為,中共企圖採用拖延戰術,幻想拖到川普任期結束,貿易戰也許就會停止。但3月24號通俄門調查結果還川普清白後,將大大增加川普在2020年連任總統的機會。

吳惠林表示,中共的經濟正在急速下滑,如果北京還繼續採取擠牙膏似的開放手段,來重複拖延戰術,對恢復中國的經濟毫無益處,而美方談判高手萊特希澤也一定不會上檔。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