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式告密文化席卷高校 教授因言获罪频

【新唐人2019年03月31日讯】近年来,大陆高校频频传出教师被学生举报下课的消息,令高校学术气氛日益紧张,高校教师也被列为“高危职业”。专家称,告密文化在高校蔓延,犹如文革回潮。

法广3月30日刊文称,近期大陆高校有多位教师被当局整肃,包括华东师大副教授张雪忠,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史杰鹏,贵州大学教授杨绍政、厦门大学教授尤盛东、北京建筑工业大学教授许传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翟橘红、重庆师大商贸学院副教授谭松,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等。

文章指,这些高校老师被下课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被学生向当局告密揭发的。文革时期的告密文化再度席卷校园。频频传出老师被整肃的消息,也令高校老师们感到危机四伏,尤其是社科人文类的教席,更被列为“高危职业”。

最近,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唐云也被学生告发。2月25日,唐云在课堂上讲授鲁迅被学生告发。校方3月20日以其“发表损害国家声誉”言论等理由撤销其教师资格并降级处理。

唐教授在题为《告别》的短诗中写道:“今天带着耻辱离去,明天,我定会戴着桂冠而来。”

网上有评论称,“从古到今,告密都被看成是下流行径,可是高校鼓(中共)励告密成为风气,那还接受高等教育干什么?”

人大退休教授张鸣对美国之音说,这种举报基本都是恶意的,是不对的。“现在实际上,它(当局)是在纵容、鼓励(学生)揭发老师,所以这个课就很难讲下去了。”

2013年5月,网上传出中共官方下发文件,要求大陆高校教师“七不讲”。当时,上海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张雪忠在微博上透露,接到上级传达的政令,要求高校教师不要对学生谈及“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党(中共)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司法独立”等七项内容。

“七不讲”的消息传出后,引发舆论热议,被众多知名人士批评是开历史倒车。知名作家慕容雪村认为“七不讲”,概括起来其实就是一句话:不准讲文明。

地产界名人任志强就普世价值提出:“普世价值的内容是什么?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但却不能不允许讨论。世界大多数人的共识才能成为普世价值。”

然而,曝光大学“七不讲”的张雪忠微博随即被销号。自此,大学教授因言罹祸者也日益增多,而且大多都是被学生举报。

北京某高校退休教授孙某对美国之音说,告密这种事情应该是有组织的一种安排,例如,通过共青团,通过党的什么组织。另外,大学校内的教学现场装有视频监控系统,也对教师的教学进行了监控。

他说:“每个教室老师讲课的时候,我们的大学有一个中控室,就是你在那里讲课,而每个教室都有摄像头,能够看得到老师讲课的情况,可以给你录音,甚至录像。所以你讲的什么,都能够在中控室内看到。”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认为,学生告密是文革回潮的迹象之一。“我看见敢言和有良心的老师,受到各种报复,其中有一些是学生举报的,学生出卖老师。对于这种举报文化的做法,我有一种文革回潮的感觉。”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日报表示,中共是狐疑的政党,内斗严重,举报是消除政敌的手段”。他表示,以往只是有举报文化,目前中共更提出明确的举报或检举制度,让恶习更容易传播。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