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三编辑被抓 尘肺病工友继续维权

【新唐人2019年03月29日讯】劳工资讯自媒体“新生代”编辑杨郑君、危志立、柯成兵三人因为帮助湖南尘肺病工人维权,日前在广州被深圳市坪山区警方跨市抓捕。但湖南尘肺病工友的维权行动仍在继续。3月26号,又有一百多人前往深圳维权。

劳工资讯自媒体“新生代”编辑危志立,在3月20号凌晨,在广州家中被警方带走,警方同时还拿走了他的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26号,家属才收到深圳警方的电话通知,说危志立涉嫌寻衅滋事,被关押在深圳市第二看守所。此前被抓后失踪的柯成兵据说也关押在此,而1月8号被刑拘的另一名编辑杨郑君,则在2月份被转为监视居住 。

湖南耒阳尘肺病工友徐先生:“危志立,小危就是因为关注尘肺病维权而被抓了,三个人被抓,包子(杨郑君)我就见过,他有去我们老家,有在给我们出主意啦,在维权这一块 ,因为他比较懂这个法律法规,比较关注我们尘肺病这些人的生活。”

不过,抓捕了帮助尘肺病工友维权的编辑,并没有挡住湖南尘肺病工友的维权行动。26号,湖南张家界桑植县的一百多名尘肺病工友,再次集体前往深圳维权。

湖南张家界桑植县谷先生:“ 小危被抓的我听说。我们的问题没解决肯定要去啊,我们这次去深圳,我们当地政府不给我们去,给我们拦回来了,前三天我们去了一百多,到我们县城坐那个大巴车,因为买火车票买不了,给拦住了,不给我们上车。”

湖南尘肺病工友自去年以来已十多次到深圳维权,每次都无功而返。今年耒阳市尘肺病工友被当地政府警告,不准再到深圳维权。

徐先生:“今年没去了(深圳),今年政府不让,警告,有人买车票,他就在火车站拦嘛,强行把车票退了。今年我们去过当地市政府,他也没一个确凿的答复。”

十多年前 ,在城市建设的需求下,来自湖南耒阳、桑植和汨罗的工人们先后进入深圳风钻爆破行业,因为防护不足,工作中吸入大量的粉尘,导致很多人得尘肺病,丧失劳动能力。2009年工人们开始维权,要求政府依法给予医疗保障和赔偿,但一直没有结果。

新唐人记者熊斌、陈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