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16集 张仪欺楚(1)

合纵失败 秦国再次兵出函谷关

(旁白)公元前334年,苏秦携合纵之术游说六国,并于第二年配六国相印在洹水主持六国的盟誓。然而盟誓墨迹未干,六国就开始了互相攻伐,燕国和齐国还与秦国相继缔结了婚姻关系,这预示着合纵策略的前途十分黯淡。公元前318年,五国伐秦失败,合纵的首倡者苏秦遇刺而死,秦国从五国的失败中看到可以反间六国各个击破的机会,于是秦国再次兵出函谷关,开始了征伐六国建立统一的道路。

公元前317年,就是五国伐秦的第二年,秦国再一次兵出函谷关与赵国、韩国的联军作战,秦国杀死赵国和韩国的军队8万人,取得了非常重大的军事胜利。

接下来在秦国的朝堂上有一次非常重要的御前辩论:下一步秦国的军事行动应该指向哪里?

张仪坚决主张伐韩,他说韩国这地方没有名山大川作为它的防卫工事,同时如果我们能够跟魏国搞好关系,韩国很快就可以打下来。韩国一旦灭亡,周天子就失去了屏藩之国,这样秦国的军队就可以进到周朝的都市里去,我们可以把周朝的传国重器九鼎拿来,而且我们可以把周天子劫持过来,挟天子以令天下。

我们都知道挟天子以令诸侯是曹操当时讲的,其实第一个提出挟天子以令天下的是张仪。张仪当时还有另外一个这个说法:他说如果一个人要想争名的话就应该到庙堂上去,就是想办法去做官;如果一个人想争夺利益的话呢就应该到市场上去,他说三川和韩国就是天下的朝和市。三川是指黄河、洛水和伊水这三条河。所以张仪认为我们首先应该进攻韩国。

另外一派的主张是司马错提出的。司马错认为现在不能去进攻韩国和周室,应该去进攻蜀国。司马错是什么人呢?《史记‧太史公自序》中讲司马错是秦国的一个大将,他的孙子司马靳是在长平之战和白起一起去坑杀赵卒,司马靳的孙子叫司马昌,司马昌的孙子叫司马喜,司马喜的儿子叫司马谈,司马谈的儿子就是司马迁,所以司马错是司马迁的九世祖。

司马错当时在朝堂辩论时讲的那一番话非常漂亮,这段话不仅被全文收录在《史记》里,后来也被收录在《古文观止》中,是一个非常著名、非常优秀的古文。

司马错当时跟秦王讲,一个国家如果要强大就必须扩大它的疆土;如果要加强它的军事实力就必需要让它的民众富裕起来;如果一个国君将来想成就王者之业就必需要醇厚他的道德。你的国家疆土扩大了,人民富裕了,道德醇厚了,你想不成就王业都不可能。他说现在周室虽然衰弱,但是天下号为共主啊,我们一旦去攻击周室那是犯众怒的事情,那些国家全都会联合起来跟秦国作战,秦国就非常地危险。

我建议现在去攻打蜀国,蜀国就在四川,我们去打蜀国是因为:第一,就是蜀国非常好打,它的军事实力很弱;第二,蜀国的国君非常暴虐,有桀纣之名,我们打他又占据了道义的优势;第三,蜀国的疆域非常广大,打下之后可为秦国增加很多的财政收入。

最后司马错说,拔一国而天下不以为暴,利尽西海而天下不以为贪,是我一举而名实附也,又有禁暴止乱之名。打蜀国以最小的军事损失,获得最大的利益,而别人又不会说我们做了一件坏事。

于是秦王就听从了司马错的主张,在公元前316年灭亡了蜀国。秦国在公元前314年又灭亡了义渠。义渠是一个少数民族的国家,在现在的甘肃省,在秦国的西面。义渠的灭亡不但扩大了秦国的版图,而且解除了秦国东进的后顾之忧。就跟诸葛亮在北伐中原前,先去南方七擒孟获是一个道理,解除后顾之忧。

(旁白)公元前316年秦灭蜀国后,秦国和楚国接壤的边界大大增加,楚国丢失了和秦国之间一个重要的缓冲地带,给了秦国逐步蚕食楚国的可能。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楚国和齐国的关系很好,如果要蚕食楚国必须先离间齐楚的外交关系,那么秦国的君臣又是怎么做的呢?

张仪当时在秦国做相,但是在公元前313年,就是在秦灭义渠之后的第二年,张仪就去了楚国,楚国国君楚怀王马上任命张仪为楚国的国相。这也是战国年间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把敌国的大臣请到自己国家来做国相。

张仪跟楚怀王说,我们秦国的秦王非常非常喜欢你,我张仪呢最想侍奉的也是大王,但是我们有一个顾虑,我们都特别讨厌齐国,而楚国现在跟齐国的关系又如此之好。

他说不如我们做一个交易,只要楚国跟齐国断绝外交关系,我们愿意归还以前曾经占领的楚国之地。商于在现在的陕西省商洛县到河南省西峡县之间的一块六百平方里的土地,张仪说我们愿意把商于之地6百里都归还给楚国。

楚国君臣听了之后非常高兴,楚怀王不但任命张仪为相,而且天天跟张仪一块喝酒,喝酒的时候他还逢人便讲我马上就要收回商于六百里土地了,底下那些大臣都很糊涂,他们都向楚王表示祝贺。

只有一个人向楚王表示哀痛,这个人叫陈轸。楚怀王就问他为什么你要吊我,表示哀痛呢?

陈轸说,大王你想一想,秦国之所以想跟楚国搞好关系不就是因为害怕楚国和齐国结盟吗?如果楚国和齐国的结盟关系结束了,秦国难道还会害怕楚国吗?到那时候他还会还给我们土地吗?所以我有一个非常好的建议,就是先跟秦国把土地要回来,然后我们再跟齐国断绝外交关系。否则我们跟齐国一断外交关系,我们就弱了,然后秦国不还给我们土地,等于我们既得罪了齐国,从秦国这里又拿不到实惠,我们不是亏大了吗。

楚王说你闭嘴,你看着我如何去收回商于的土地。这个刚愎自用的楚怀王派了一个将军叫做逢侯丑,跟着张仪到秦国去受地。

张仪这个人很会搞关系,他跟逢侯丑一路上去秦国的时候,两人喝酒谈心,欢若骨肉,关系搞得非常好。刚刚一到秦国的国境,张仪就假装喝醉了酒从车上掉下来,他说我脚扭了,我得赶紧看病去,张仪就走掉了。

逢侯丑到秦国等了三个月,他找秦王说,你能不能把土地给我。秦王说这个事得张仪说了算,他去找张仪,张仪称病不见客。逢侯丑在秦国就很尴尬,他就派人回去把这情况跟楚怀王讲。

楚怀王说,喔,秦国不给我们土地,大概是嫌我们跟齐国之间的关系还没有搞得那么僵,于是这个楚怀王就派了一个壮士叫宋遗到齐国朝堂上去辱骂齐王。

本来两国关系很好,突然间来了一个人专门来骂他,当然齐王很生气,于是齐王约会秦国一块攻打楚国,当齐国的使者到达秦国时,张仪知道他的奸计成功了。

于是张仪就从家里边出来了,见到逢侯丑假装很吃惊。他说哎呀,你怎么还在这儿,你怎么没回去?逢侯丑说我在等着那个商于的六百里土地。

张仪说你听错了吧,秦国的土地都是血战得来的,每一寸土地都流我们士兵很多的血,我们怎么可能无缘无故地把这么大一块土地交给你呢,我说的是我自己的封地,从什么地方到什么地方只有六平方里。

当时逢侯丑就知道上当了,也气坏了,他回楚国跟楚怀王把这个事情一说,楚怀王也非常地生气。

楚怀王决定发兵去攻打秦国。这时陈轸,就是曾被楚怀王说你闭嘴的那个人走过来问楚怀王,现在我可以张嘴说话了吗?楚怀王说你讲吧。

陈轸说,现在是绝对不能去进攻秦国的,为什么呢?因为首先我们打秦国是打不过的,在军事实力上比我们是打不赢的,除了吃败仗没有任何好处。如果我们之前跟齐国关系好的时候,我们联军作战打秦国倒是把握比较大,现在我们是一点把握都没有。

为今之计,反正你已经得罪齐国了就得罪到底,怎么办呢?我们割一个城给秦国,然后跟秦国一块去打齐国,这样我们虽然在这地方损失了一个城,但是我们打齐国的时候我们能够打下很大一块地方,这不就补回来了吗?

楚怀王还是比较有良心的,他说得罪我的是秦国,我为什么要去打齐国呢?当然他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不打秦国出不了这口气。

公元前312年,楚国进攻秦国打了一场大败仗,大将军屈丐战死,同时战死的还有七十多员裨将和8万士兵。不但死了这么多士兵、将军,而且楚国还丢失了汉中这地方。

当然楚怀王更生气了,于是起倾国大兵在蓝田和秦国发生决战,结果又被打败了。

韩国和魏国听说楚国打败了,趁人之危嘛,都出兵要来打楚国占点便宜。大军走到邓县时就是现在河南邓县时,楚怀王听说韩国和魏国也出兵了,他不敢再打了,就撤回去了。

第二年,就是楚怀王十八年,也就是公元前311年,秦国又派了一个使臣到楚国这一次来讲和。

秦国的使臣说,其实我们秦国还是很想和你搞好关系的,咱们别打了,我们可以把我们占领的汉中土地的一半还给你,我们两国之间缔结一个友好盟约,怎么样?

这事在《史记》和《资治通鉴》上记载不一样。《史记》上说的是汉中,《资治通鉴》上说的是黔中地区,就是现在的湖南省和贵州省交界的一块地方。

楚怀王说,我不想要这个黔中六百里的土地,我想要张仪,你不用还我土地,你把张仪送到我们国家来。

张仪听说之后就跟秦王讲他要去楚国,秦王说你不能去,你去不是找死吗?

张仪说非常有把握,有两个原因楚王不会杀我:第一个原因,楚国非常害怕秦国,我又是大王的宠臣,所以说我认为他不敢杀我;第二个原因,我还有双重的保险,楚怀王有两个非常宠信的人,一个是他的大臣叫靳尚,还有一个是他宠信的美人郑袖,这两个人我是可以很容易就搞定了,只要把他们俩搞定了,他们俩说的话,楚王是言听计从的,所以呢我不会有任何危险。

于是秦王就派张仪就到了楚国。(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