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老翁赠送书卷 准确预言功名年寿

神仙往往会以老翁的形象行走世间,看到有缘之人会去帮他。而说出的预言几乎都是非常准确的。

过去在陈郡有个人幼年丧父,他对其母亲非常地孝顺,以致远近闻名。后来他母亲得了一种病,整天神志恍惚,过了很长时期很也不见康复。

当天晚上,此人忽然在睡梦中梦见一个老翁对他说:“你母亲的病其实是能治好的。”他马上急切地问老翁叫什么名字,住在哪里。但老翁不告诉他,只对他说:“我明天在石坛之上,你如果来迎接我,就有药给你。”

他睡醒后,立刻出去找遍了四周,最后在离家十里的地方,发现一座被废弃了的旧道观,里面有一座古石坛,再往上一看,还真有一个老翁做在石坛之上。他不禁心中大喜,马上恭恭敬敬地将老翁迎接回家。

回到家后,那个老翁从口袋里拿出一颗九灵丹,让他母亲用刚刚取来的水服下了这颗灵丹。

他母亲服下了这颗灵丹后,第二天病就好了。他看见母亲这么快病就痊愈了,对老翁非常感激,想要送些钱物来答谢老翁,想不到老翁全都不要。从那以后,老翁每个月来一次,然而始终不知道那个老翁住在什么地方。

他从那个老翁这么快就能治好母亲的病这件事,认为这个老翁也一定能够推算人的命运,因此常常想问问他,但是一直没敢开口。

过了几天,老翁来了后对他说:“我要到别的地方去了,从此与你分别。”然后从怀里取出一卷书递给他,并对他说:“你的寿命和功名全写在里面了。其实所有事情都是定好的,现在世上那些急于求成的人注定是徒劳的。你把我这本书收藏好,但要注意,不要事先翻看,每得到一次任命后,便打开一页。不然的话,对你是不利的。”

他跪下接受赠书后,就和老翁分手了。有一次,他得病卧床,似乎无法医治了,家里人问他如何安排后事?他说:“我有神仙传授的一卷书,还未曾开卷呢,何必着急关心死后之事呢?”结果十多天以后病果然好了。

后来,他靠着家族的影响,当上了密州诸城县尉。又经过了五次调动,结果做了蒲州临晋县令。他每次接受新的任命后,总是会去看一看神仙留下的书。书中所写的他被任命的时日和实际毫无差错。后来任期满了,他就回到了自己的乡间别墅去居住。

有一天早晨起床,他刚要梳头,忽然有一个东西掉到了镜子上,看上去像是一条蛇但却有四只脚。他看到后受了惊吓而摔倒在地上。从此以后他就不会说话了。结果没过几天他就死了。

过了一个月,他妻子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老翁留下的书,看上去似乎还剩下半卷没有翻看过。他妻子因此而感叹地说:“神仙说的话,原来也有不准的时候啊,书还没看完人就死了。”于是翻开剩下的半卷书看,结果都是些空白的纸张,但看到其中有一幅画,上面画着一条盘在镜子上的蛇。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