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中共谈判耍花招 川普暗示500亿关税永久保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25日讯】日前,美国农业部长对英媒谈及中共“谈判策略”:让美国产生希望,然后“进一步退两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则对美媒表示,将保留针对500亿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并将之比作从1960年代实施至今的“鸡税”。

3月21日,美国农业部长珀杜(Sonny Perdue)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中共在贸易谈判中最终是否妥协还是未知数。他说,“这多半取决于态度”,中方并非如美方那样“对解决这些事情抱有太大激情”。

他表示,“我有点觉得这是一种贸易谈判策略:他们让你产生希望和乐观,之后进两步,退一步;然后再进一步,退两步。”

他透露,谈判一直这样“起起落落”,直到最后结束之前,都无法断定是否能结束。他还说,美中之间的贸易谈判,从来没有真正结束过。

虽然此前白宫一直表示谈判“进展顺利”,但外界对是否能真正达成协议还持观望态度。美媒日前披露,中共立场有所退步,收回了此前的一项承诺,原因是美方不同意立即撤销关税。

针对美国国内对可能落入中共谈判圈套的担忧,川普政府近日给出了明确的回应,就是美方将保留单方面制裁违约的权力,并继续维持此前加征的部分关税。

3月21日,川普在白宫表示,必须“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保留关税,以防止中共违背协议。

次日,川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Fox)采访时,主持人问及这是否意味着谈判遇到障碍。川普回答说,“没有,一点也没有。”

【相关视频】川普3月22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

川普表示,美国要保留对中共加征的第一轮500亿关税,因为美国需要它。为了解释这一点,他特意提到了美国的“鸡税”。

他说,美国对进口轻型卡车征收25%的关税,和汽车制造业密切相关,这是迄今为止(美国关税中)最好的部分,美国绝对有能力继续保持它,“我真的认为我们有巨大的潜力”。

所谓“鸡税”,是半个世纪前美欧一次贸易战的结果。1963年,美国宣布对包括轻型卡车在内的4种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以回应欧洲国家对美国鸡肉征收高额关税,这就是美国人所说的“鸡税”。这项关税一直保留至今。

川普要保留的500亿关税,显然是针对500亿美元中国科技产品加征的25%关税。川普对这些产品加征与“鸡税”相同的税率,并且在说明保留500亿关税时特别提及“鸡税”,这对美国人而言,显然存在着强烈的暗示。

川普对500亿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被指主要针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而之后再对2,000亿中国产品加征10%关税,主要对象则是日用消费品。

路透社报导,因为关税威胁一直存在,美国业界已将“美中贸易冲突长期化”列入未来经营的重要考量,正在加紧撤离中国。

日本共同社今年1月报导,由于对美中关系改善不抱期望,日本企业把在华生产基地转移到别处的动向似乎仍将持续。去年9月共同社就曾透露,当时有六成在华日企已撤离中国或正在撤离中。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