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江苏过期奶 再掀校园食安忧虑

【新唐人2019年03月20日讯】中国江苏省兴化市近期曝光学生饮用奶过期事件,再度掀起人们对校园食品安全的担忧。尽管官方制定了指标和新规,但评论质疑,大陆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源,在于法规制度形同虚设。

这罐学生饮用奶,生产日期标示着2019年2月26号,保质期是两天,不过直到3月1号仍被送往小学,派发给学生饮用。供应这些奶饮品的是江苏省大型乳制品企业——太子乳业。

兴化市某中心小学的家长发现问题后通知校方,使得过期奶曝光。之后,太子乳业被市场监管局要求停业整改,同时,兴化市已停止太子乳业学生奶供应。

太子乳业是由江苏省奶业协会负责核准注册的、兴化市范围内唯一一家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但媒体曝光,这已经是太子乳业在半年内第二次被要求暂停供应“学生奶”了。

去年9月,太子乳业多次被验出学生牛奶大肠杆菌含量超标,共计八万四千多杯。太子乳业被罚款90万元人民币,还被勒令停产整顿。在投资350多万元全面改造设备技术后,太子乳业在中国新年后才恢复向学校供应牛奶。可是重新投入生产仅1个月时间,太子乳业又被投诉供应过期奶

此前,在2016年4月,太子乳业生产的智优调制奶也被检验出大肠菌群不达标,被当地市场监管局罚款5万元。

而且中国奶业协会也证实,江苏太子乳业从未进入过“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注册名单,只是江苏省认证。而地方认证的“学生奶”此前已经爆出多次质量问题。

前大陆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杨占青:“我觉得对出过问题的食品应当是一票否决。市场的牛奶那么多,为什么出了问题之后,仍然选这个牛奶?这是以学生的健康风险为代价。对这样的食品企业一再开绿灯,我是感觉有猫腻。说不定企业是用了特殊的公关手段。”

这个月,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实验学校刚爆出供应霉变午餐的事件,震惊社会,余波未平,江苏过期奶事件再次引起家长恐慌。大陆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为何一再爆发?

杨占青:“我觉得根源在于很多关于食品安全的法规制度虚设的。制定的很漂亮,但是从来不落实。”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三聚氰胺毒奶粉受害家长的话说,校园食品安全事件一再发生,但往往到最后只是惩罚涉事企业,甚至对反映情况的家长采取了镇压,直到事件被强行平息。而“孩子未来没有人在乎”。

如何解决校园食安问题?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16号的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上声称,“今年学校食品中毒事件要控制在万分之2以内,同时要比去年有所下降。”

张茅还说,中国的大、中、小学共有2.76亿在校生。

有网友表示:按中国有65万多所大、中、小学计算,校园中毒事件如果按照张茅说的“要控制在万分之2”,也就是相当于有5万5千多学生,130所学校会受到波及。那么,这是拿孩子们的命开玩笑么?

原大陆人权律师祝圣武:“像这次张茅局长就定了一个万分之二的食品安全事件的指标,这很显然不是什么新鲜事情。所有的极权国家都是通过指标来治理。为什么食品安全事件被报导出来的都是这么严重的?还有那么多的事情被压着?因为有指标治国在那里。因为允许报导的事情就这么多。如果超过了这个指标的,那么再严重的事情也不允许报的。”

前大陆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杨占青则认为,订定食品安全事件指标,有助于当官者的政绩。

杨占青:“因为这个指标实现不实现,公众很难知道。眼下的中国这个校园的食品中毒事件。是已经失控的。它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基本靠数据作假。这些官员们他总能量化出一个好的政绩。”

中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19号刚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等。但这一规定能在多大程度上杜绝校园食安问题,还有待观察。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