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抛“亲美友中” 民进党称不切实际

【新唐人2019年03月20日讯】正在美国华府访问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周三(3月20日)在著名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发表演讲。谈及美中台关系时,柯文哲首次抛出“亲美友中”的基本战略思路。不过﹐在场的民进党人士认为﹐这种提法不切实际。

20日﹐台北市长柯文哲展开在美国华府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讲。在被问到美中对抗之下﹐台湾如何自处的问题时﹐柯文哲首次抛出“亲美友中”战略。

台北市长柯文哲﹕“‘亲美友中’这是基本战略。在态度上我们还是亲美﹐但我们也没有故意把中国当敌人。所以‘亲美友中’大概就是﹐我觉得这是台湾最适当的国家战略。‘亲美友中’﹐事实上美日是一体的。”

对于柯文哲的新说法﹐现场的民进党驻美代表处主任彭光理认为﹐如果仔细分析﹐这种提法并不切实际。

民进党驻美代表处主任彭光理﹕“我认为中共并不相信应对台湾友好。他们从未显示出这点来。不是吗﹖你怎样才能亲美又友中﹖在现实世界中﹐我不知道他的确切意思是什么。 你听他讲起来不错﹐但当你真正处于那个位置﹐实际去接触对谈的时候﹐你的确切想法是什么﹖”

主持演讲的传统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Walter Lohman认为﹐柯文哲的说法并没有太多新鲜之处。

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 Walter Lohman﹕“每一个台湾总统和政府为了安全目的﹐都要靠拢美国﹐也必须找到应对中共的方式。要这么做﹐就得拿出一个友善面孔。每届台湾政府都为此而挣扎﹐下一任也不会有何不同。”

柯文哲目前被看好﹐是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的有力竞争者。本次访问华府﹐他拜访了白宫国安会﹐与包括国防部在内的官员会晤﹐随后到国务院﹐受到亚太副助卿接见。不过﹐在美国对中共采取全方位反制的情况下﹐柯文哲“亲美友中”的战略是否被接受﹐还是大大的问号。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