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外商投资法忽悠川普?对等贸易最有效

【新唐人2019年03月19日讯】日前,中共匆忙通过了《外商投资法》。未来,在中国的西方企业他们的权益真的会受到法律的保护吗?外界分析大多存疑并且担忧。中国网友认为,中共是为了贸易战,在忽悠美国总统川普。不过专家指出,中共躲不过川普的对等贸易战术。

3月15号,中共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外商投资法》,取代过去的“外资三法”。并预定在2020年1月1号起施行。

这次的法案从第一次提出草案到表决通过,只有三个月时间,而且与之前的“外资三法”内容比较,改动并不大,其中加入了一条“禁止利用行政手段强制外商转让技术”。

新外资法引发外界强力质疑。英国广播电台(BBC)报导说,这个法案是为了安抚华盛顿,不过外资对此仍感到恐惧。

“德国之声”报导中也质疑这个火速通过的法案,能否真正回应外资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而带动中美贸易谈判的突破。欧洲在华商会指出,新法中,含有太多会让欧洲企业吃亏的条款。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指出,其中第40条规定,任何国家或地区在投资方面对中方采取所谓“歧视性”的禁止、限制或者其它类似措施,中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该国家或者该地区采取相应措施。而这规定,会给外国企业投资带来不确定性。

依照这条款,中共可以利用“华为事件”,对美国企业采取同样的措施,因为中共认为华为事件是美国的歧视性政策造成的,对华为违反伊朗制裁协议可以视而不见。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显然企图利用这个来缓解贸易战的压力,蒙混过关,实际上中共这一套欺骗方法已经不灵了,没有人相信他们,中共实际上从来没有实施法律的愿望,我想美国已经看得非常清楚了,不会让中共蒙混过关,中共白忙乎一场而已。”

中国民众认为,中共的外商投资法是在粗糙的忽悠川普

还有网友(lifetime视界)说,外国人在中国电视认罪都是“自愿”的,何况转让技术。

网友(Frank)认为:川普要求的“对等开放”,最直接有效。

谢田:“川普一直在要求对等贸易,要求要执行,中共的银行、电讯、企业、媒体都可以随便到美国来,而美国的从来都不可以去中国,如果按川普说的对等的话,美国的银行也可以开到中国去,美国的媒体也到中国去,那中共一天都支撑不了,所以现在中共面对一个巨大的难关根本过不去的。”

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人大新闻会期间透露,列入“外资禁止投资”清单上的那些关键产业,仍要完全禁止、或者需要特别审批。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李克强也讲了,这次外国投资法标注了哪些放,哪些不放,中国现在大家都知道,不管经济、政治还是军事,首先是党指明了方向再说,如果贸易和投资都按照党指引的方向走的话,那可能投资就走入了死胡同。”

外界认为,中共新投资法的生效日期定在明年,实际还是在沿用“拖延战术”,不过,30年前就认识到中美贸易不公的川普,很快就会把关税加码。

谢田表示,中共也别奢望拖到川普下台就可以逃过此劫,因为美国民主党在对待中美贸易的问题上,态度完全与共和党一致。

也有网友(Sunshine)认识到:拖字诀对于天天挨打流血的不适合,只会拖死。

而且,对于外商投资法生效时间定在2020年,网友(破产倒闭遣散工作组)也认为:这表明要在中共沉船前,榨干民众最后一滴油!因为他们也知道熬不过这一年了。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