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穿中共“会计花招” 美芯片商拒接北京采购大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20日讯】为促成美中贸易协议,中共提出6年增购1.2万亿美元美国商品,其中包括2,000亿美国芯片,但被指“会计花招”,遭到美国半导体业界拒绝。美媒消息,中共在谈判中已将芯片增购量降至300亿,但依然不被接受。

《华尔街日报》3月18日报导,美中贸易谈判前景阴晴不定。美国芯片制造商表示,他们已经告诉川普(特朗普)政府,不愿被纳入美中贸易协议的中方采购计划中。

报导引述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SIA)会长约翰‧诺弗(John Neuffer)表示,不管中方购买的芯片数量是多少,都会加深中共政府对市场的影响力。

美方主导谈判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也表示,美方不会推动半导体行业不想要的任何协议。

半导体业人士透露,中方在今年2月份的谈判中,原本提出在6年内增加购买2,000亿美元美国芯片,遭到拒绝后,近日已将这个金额调降到300亿美元。

美国去年向中国出口了67亿美元芯片。6年增购300亿,相当于出口增加近一倍。

业内人员指,中方要完成采购计划,必须将合同强制分配给中国公司。而如果中国半导体市场不能实现真正扩张,最后将无法消化这些需求,采购计划也无以为继。

另外,半导体业界还担忧,美国生产成本高,要增加对中国的出口,美国芯片制造商就不得不到中国设厂(中方承诺将在中国生产的芯片也算作美国出口)。但这会让中共更有机会控制美半导体业者的生产,最终会让中国竞争对手受益,并造成美国公司更加依赖北京。

早在今年2月,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诺弗就曾批评,中方提议增购芯片是分散注意力的“会计花招”,旨在帮助中共实现其“中国制造2025”目标。

诺弗表示,应由市场决定商业交易的成功与否,而不是被政府命令。

不过,美国半导体制造商表示,他们支持川普政府对抗北京的贸易不公,特别是中方窃取知识产权以及对国内企业的补贴。

贸易专家普遍认为,中方承诺6年内加购1.2万亿美元商品,平均每年进口额增长30%,这种增长幅度极难实现,因为无论美国的产出和中国市场的需求,都不大可能支持这么大的增幅。

莱特希泽对国会表示,美中贸易不公的问题太大了,不是中共增加采购就能解决的,美方真正关心的是中共结构性改革。美国总统川普也多次强调,美方只接受包括关键结构性改革的“好协议”。

虽然美国直接向中国出口的芯片数额不高,但还有很多美国半导体业者是在其它国家制造及出口芯片到中国大陆。美国业界估计,中国市场每年需要2,500亿美元的芯片,90%来自国外,其中有800亿是由美国半导体业从世界各地出口到中国。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