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穿中共「會計花招」 美芯片商拒接北京採購大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0日訊】為促成美中貿易協議,中共提出6年增購1.2萬億美元美國商品,其中包括2,000億美國芯片,但被指「會計花招」,遭到美國半導體業界拒絕。美媒消息,中共在談判中已將芯片增購量降至300億,但依然不被接受。

《華爾街日報》3月18日報導,美中貿易談判前景陰晴不定。美國芯片製造商表示,他們已經告訴川普(特朗普)政府,不願被納入美中貿易協議的中方採購計劃中。

報導引述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SIA)會長約翰‧諾弗(John Neuffer)表示,不管中方購買的芯片數量是多少,都會加深中共政府對市場的影響力。

美方主導談判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也表示,美方不會推動半導體行業不想要的任何協議。

半導體業人士透露,中方在今年2月份的談判中,原本提出在6年內增加購買2,000億美元美國芯片,遭到拒絕後,近日已將這個金額調降到300億美元。

美國去年向中國出口了67億美元芯片。6年增購300億,相當於出口增加近一倍。

業內人員指,中方要完成採購計劃,必須將合同強制分配給中國公司。而如果中國半導體市場不能實現真正擴張,最後將無法消化這些需求,採購計劃也無以為繼。

另外,半導體業界還擔憂,美國生產成本高,要增加對中國的出口,美國芯片製造商就不得不到中國設廠(中方承諾將在中國生產的芯片也算作美國出口)。但這會讓中共更有機會控制美半導體業者的生產,最終會讓中國競爭對手受益,並造成美國公司更加依賴北京。

早在今年2月,半導體行業協會會長諾弗就曾批評,中方提議增購芯片是分散注意力的「會計花招」,旨在幫助中共實現其「中國製造2025」目標。

諾弗表示,應由市場決定商業交易的成功與否,而不是被政府命令。

不過,美國半導體製造商表示,他們支持川普政府對抗北京的貿易不公,特別是中方竊取知識產權以及對國內企業的補貼。

貿易專家普遍認為,中方承諾6年內加購1.2萬億美元商品,平均每年進口額增長30%,這種增長幅度極難實現,因為無論美國的產出和中國市場的需求,都不大可能支持這麼大的增幅。

萊特希澤對國會表示,美中貿易不公的問題太大了,不是中共增加採購就能解決的,美方真正關心的是中共結構性改革。美國總統川普也多次強調,美方只接受包括關鍵結構性改革的「好協議」。

雖然美國直接向中國出口的芯片數額不高,但還有很多美國半導體業者是在其它國家製造及出口芯片到中國大陸。美國業界估計,中國市場每年需要2,500億美元的芯片,90%來自國外,其中有800億是由美國半導體業從世界各地出口到中國。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