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规:边境局今后会收集出境者记录

【新唐人2019年03月19日讯】加拿大陆地和航空出境人士跟踪新规,将分别于今年6月和明年6月陆续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到2020年底,出境人士跟踪系统和目前情况会有很大差别。

现有出境跟踪系统

加拿大现有移民和海关法规定,所有入境人士必须经入境海关报到入境,并如实回答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所有问题。如此一来,所有合法入境人士相关信息由CBSA收集。

然而,加拿大政府目前还无法收集所有出境人士可靠信息,也就很难查证哪个时间段内某人是仍在境内或已出境,也很难追查某人什么时候出境,等等。

据canadianimmigrant网报导,2013年6月起,CBSA开始通过信息共享协议,与美国交换外国旅客和永久居民出境生物信息与记录,也就是说,加美两国任何一方只要收集某人入境信息,另一方就知道此人已出境,自此情况开始有所改变。但加拿大公民出入境记录,却不受此共享协议约束,也就是说,加拿大公民出入境信息仍无法掌握。

出境信息跟踪新规

出境人士出境时,无需在CBSA海关报到,但CBSA会从美国海关边境保护局CBP(即,在美国陆地海关报到入境的人士,被加拿大视为出境人士)或民航航空公司等其它机构收集出境人士信息。

根据新的出境信息规定(EIR),航空公司必须在航班起飞时间72小时之前,开始向CBSA提供乘客信息,如此一来,移民难民暨公民部(IRCC)和CBSA很快就能掌握准确客观的出入境信息。移民部宣布,所有收集信息将直接用于以下6个方面。

一,确认某人在加居住时间,是否和其提交的入籍或枫叶卡更新申请中提供的居住时间一致;二,确认临时居民申请人此前是否曾经在加拿大逾期逗留;三,确认根据法律规定,担保人是否在加拿大居住;四,确认家族团聚类申请中,申请人与被担保人之间是否构成配偶与伴侣关系及合法;五,根据难民申请人旅行文件,确认难民是否入境;六,确认某人居住时间,确定是否有必要要求体检。

成本与效益

加拿大政府估计,未来10年内出境信息收集IT系统的开发和维护成本总计7,960万元,各航空公司系统升级另增3,033万元成本。但期间因此产生的经济效益总计3亿5,717万元,其中,失业保险(EI)和老人金(OAS)欺诈减少后产生的经济效益总计2亿611万元,报税欺诈减少后产生的经济效益总计1亿5,106万元。此外,还能产生许多其它众多实质性好处,如避免和减少移民欺诈等。

跟踪和收集出境人士信息,还有其它政府未提及到的好处。如移民部全球申请管理系统(GCMS)升级后能跟踪出境信息,理论上来说,移民部就能马上查证某人是否逾期逗留。但移民系统是否因此能对逾期逗留人士迅速做出反应,还有待新规实施后验证。#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文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