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規:邊境局今後會收集出境者記錄

【新唐人2019年03月19日訊】加拿大陸地和航空出境人士跟蹤新規,將分別於今年6月和明年6月陸續正式實施。這意味著,到2020年底,出境人士跟蹤系統和目前情況會有很大差別。

現有出境跟蹤系統

加拿大現有移民和海關法規定,所有入境人士必須經入境海關報到入境,並如實回答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所有問題。如此一來,所有合法入境人士相關信息由CBSA收集。

然而,加拿大政府目前還無法收集所有出境人士可靠信息,也就很難查證哪個時間段內某人是仍在境內或已出境,也很難追查某人什麼時候出境,等等。

據canadianimmigrant網報導,2013年6月起,CBSA開始通過信息共享協議,與美國交換外國旅客和永久居民出境生物信息與記錄,也就是說,加美兩國任何一方只要收集某人入境信息,另一方就知道此人已出境,自此情況開始有所改變。但加拿大公民出入境記錄,卻不受此共享協議約束,也就是說,加拿大公民出入境信息仍無法掌握。

出境信息跟蹤新規

出境人士出境時,無需在CBSA海關報到,但CBSA會從美國海關邊境保護局CBP(即,在美國陸地海關報到入境的人士,被加拿大視為出境人士)或民航航空公司等其它機構收集出境人士信息。

根據新的出境信息規定(EIR),航空公司必須在航班起飛時間72小時之前,開始向CBSA提供乘客信息,如此一來,移民難民暨公民部(IRCC)和CBSA很快就能掌握準確客觀的出入境信息。移民部宣布,所有收集信息將直接用於以下6個方面。

一,確認某人在加居住時間,是否和其提交的入籍或楓葉卡更新申請中提供的居住時間一致;二,確認臨時居民申請人此前是否曾經在加拿大逾期逗留;三,確認根據法律規定,擔保人是否在加拿大居住;四,確認家族團聚類申請中,申請人與被擔保人之間是否構成配偶與伴侶關係及合法;五,根據難民申請人旅行文件,確認難民是否入境;六,確認某人居住時間,確定是否有必要要求體檢。

成本與效益

加拿大政府估計,未來10年內出境信息收集IT系統的開發和維護成本總計7,960萬元,各航空公司系統升級另增3,033萬元成本。但期間因此產生的經濟效益總計3億5,717萬元,其中,失業保險(EI)和老人金(OAS)欺詐減少後產生的經濟效益總計2億611萬元,報稅欺詐減少後產生的經濟效益總計1億5,106萬元。此外,還能產生許多其它眾多實質性好處,如避免和減少移民欺詐等。

跟蹤和收集出境人士信息,還有其它政府未提及到的好處。如移民部全球申請管理系統(GCMS)升級後能跟蹤出境信息,理論上來說,移民部就能馬上查證某人是否逾期逗留。但移民系統是否因此能對逾期逗留人士迅速做出反應,還有待新規實施後驗證。#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文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