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谈电视认罪:谢谢、抱歉、哈哈哈

【新唐人2019年03月17日讯】中共人大闭幕日,有媒体记者问及中共惯用的“电视认罪”是否合理合法时,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大多避而不答,不少人则以“谢谢”、“抱歉”、“哈哈哈”来回应。

每年一度的中共两会已结束,中共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3月15日举行闭幕会,会上表决通过了中共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两高报告分别获得了156票和71票反对票,成为本届两会表决中反对票的前两名。

3月12日,中共最高法院周强发表工作报告,有关“严格公正司法”和“保障人权”的字眼消失无踪。令人联想到震惊舆论的最高法卷宗失窃案。而周强当天也未出现在“部长通道”接受提问,似乎有意避开外界就卷宗丢失案的追问。

央视前主持崔永元去年年底爆料中共最高法院案卷丢失丑闻,案件的主审法官王林清举报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干预此案。但当局的调查结果出现惊人大反转,周强被力保,而王林清却上电视认罪,引发舆论大哗。

但两会上最高法院在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及这一震惊舆论的案件。对于中共人大是否应该批准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电视认罪是否合理合法等问题,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大多避而不答。

《美国之音》16日报导说,记者现场采访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有没有看到有一些犯罪嫌疑人在电视上认罪?

政协委员张嘉极回应说,有些时候好像有看到……记者问,但您觉得这个跟文化大革命戴高帽子游街有什么区别吗?张嘉极未答,转身离开。

记者问,王林清法官电视认罪了,您怎么看?政协委员王学坤回应说,相信法院会做出处理,好吧,谢谢大家。

记者问最高法院案现在卷丢失的情况?人大代表朱是西说,这个是不应该发生的嘛。哈哈哈。记者问,那你觉得王林清是不是监守自盗呢?他说,这个我就搞不清楚啦。抱歉,抱歉。

中共官方媒体或亲共媒体上播放的所谓犯罪嫌疑人的“电视认罪”,被批是中共政府宣称的法治社会的一个特色和产物,这种“游街示众”的做法,让当事人被迫唯心悔过而备遭国际舆论诟病。

过去几年来,在央视或亲共电视台播出的许多类似案例,如709案中被抓捕的律师王宇,在被关押300多天后,按照中共的要求,在摄像机面前背诵写好的稿子,央视录制“认罪”视频且播出。

王宇说,认罪能得到宽大处理,为了孩子只能选择那样做。

2月22日晚间,中共政法委牵头的调查组公布“陕西千亿矿权案”卷宗,在最高法院丢失案件的“调查结果”,王林清法官“电视认罪”。让中共的公信力全面崩塌。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前中国律师滕彪说,“电视认罪”违反了中共刑法中规定的“无罪推定”原则,过去绝大多数“电视认罪”的人,实际上在被关押期间都受到了酷刑,肉体上的酷刑,精神上的酷刑,在巨大的压力之下,被迫做电视认罪。

他说,有的是在遭受酷刑之后实在承受不了,有的是家人被抓,有的被当局威胁要重判等等。他说,“电视认罪”是中共宣称法治国家的一个特色,其根源来自文革时的游街示众,通过公开的羞辱,认定当事人是“黑五类”或“反革命”等等。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