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霉变食品事件闹爆两会 中共如何维稳?

【新唐人2019年03月16日讯】【热点互动成都七中惊爆霉变食品家长反被“维稳”?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今天是3月15日星期五。

近日,成都温江区七中实验学校惊爆长期给学生提供霉变甚至腐烂食物,家长去学校维权反遭到警察暴力趋逐并使用了辣椒水。最新的消息是官方检测过七中的食材之后,宣称全部合格;而家长则遭到一对一的约谈,强力维稳。

另外港媒披露,今年中共的维稳费预算高达1.4万亿元,是5年前的1倍。为什么收费如此昂贵的私立学校会发生如此的黑心事件?中共管控中国,为何越“维”越“不稳”?

今天我们请来两位嘉宾就这个最新的热点事件来做一些讨论,两位都在现场,一位是政论家陈破空先生,破空您好。

陈破空:主持人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先生,唐靖远您好。

唐靖远: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二位,在节目开始,我们还是先来看一个背景短片。

四川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被学生家长发现:小学部食堂,使用发霉变质食材。12日晚上,七中食堂转移食品的卡车被家长拦下,家长当场报警,其他许多家长闻讯赶到。

13日,几千名家长到学校抗议,校方没有人出面解决,家长却遭警方殴打、被喷辣椒水驱散,有12人被警方带走。随后被释放。

《中国经营报》报导,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食堂承包方是:四川德羽后勤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持有85%股权的吴春雷,是“德羽集团”的控制人。而德羽集团旗下,有一个四川省中学校长协会--校长之家,这个校长之家是吴春雷赞助的。

报导说,“四川德羽”业务遍布云南、贵州、四川、重庆20多个城市。公司官网此前宣称,四川德羽服务的学校包括成都七中、广元中学、简阳中学、云南昭通学院、重庆江北中学等30多所学校,服务学生超过20万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成都七中学生家长表示,很多孩子经医生检查都发现问题,但至今没有人出面解决。

这位家长透露,他们手中有孩子检验出来的医学数据,但官方不让他们公布这个证据。

学生家长:“都有证据,问题是我们发微信、发微博,或者发抖音,全都跟我们屏蔽了,发不出去。昨天还有一个家长去,手里拿着证据,检查出来东西,

他们就想把证据没收了。几千个学生,这么大的事情,政府都能够压下来。”

有网友说,看来成都七中学生食物中毒事件是一个关乎所有孩子生命安全的大案!全国一盘棋啊!所有的孩子都是低端人口!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欢迎您在节目中间和我们互动,就这个事件来谈谈您的看法,您可以发手机简讯,或者在YouTube上观看我们的直播和我们文字互动。

破空我想先问问您,看一下最新的事态发展,官方称说他们检查了食材,但食材是合格的,而且并且说十几个还几十个小朋友去医院检查,体检也都没有问题。一个是您怎么看政府这样所谓的调查结果;另外跟我们谈谈,成都七中这样一个学校,它是不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学校,它跟出事的学校之间是什么关系?

陈破空:官方目前对成都七中实验中学,温江区实验中学学校所发生的毒食堂,毒食物的事情所做出的这些做法是自相矛盾的,不能自圆其说。一方面说,36个学生送到医院没有检查出食源性疾病,也就是说学生的身体没问题,跟食品无关;另外说检查了18种食材,也没有问题,没有变质。这是一个结论,就认为食堂没问题,学生健康也没问题,是不是全体的小学生、全体上千名家长在撒谎?

但是与此同时,温江区的教育局长、副局长却被带走调查,停职调查,这什么原因?没有问题怎么要停职调查他们?再一个,这个学校立即跟所谓“德羽集团”中断了合约,中断了食堂合约,这不是叫欲盖弥彰,不打自招吗?所以它是自相矛盾的。

另外,家长本来手中有证据,有医学检查报告,却封杀,如果家长出示他就没收;家长上网传,他就给封杀。在这样的情况下,官方得出的结论不足为信,而且官方本身就有下论说不采不报,叫各地媒体对这个事情不采不报,是两会期间,特别维稳。

回头说成都七中。因为我在靠近成都的地区长大,成长读书,我的一个侄子是成都七中读高中毕业的,成都七中以前确实是很有名的学校,说一般的叫省重点,说得好听一点是明星高中,这个学校老师当时要特级教师,或者优秀教师。当时我在80年代去过这个学校,去探望我的侄子,感觉相当不错。

但是后来从90年代开始发生什么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说是很悲观的,或是很遗憾的看到一个巨大的变化,用两句话来总结,一句话就是以前那里的教师,至少80年代,那里的特级教师是以一件事为自豪,就是我教出了多少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高材生为自豪。结果现在看来,这里的教师以分了多少钱为自豪。

教育产业化之后,成都七中成立所谓的教育集团到处去建立分校,然后有一个高达投资出资建立了其中之一就是温江区,原来温江县改成区的,郊区的所谓实验中学,那边出钱、这边出师资、出名号,最后就成了一个金钱交易。

这里面不仅是教育局的领导、学校的领导,甚至连老师都卷入了,很不幸的卷入了某种形式的腐败。所以这样一种蜕变的过程,对这个名校可以说是直接砸了这个名校的牌子,道德沦丧,整个社会道德沦丧的缩影。

主持人:出事的七中实验小学,唐靖远先生,我们知道它其实是一个私立学校,一年的学费三四万,这样一个收费昂贵的学校却发生这样一个事情,您觉得到底什么原因会导致这样的事件发生?而且它历史比较长,一两年,甚至两三年,学校方面难道没有监督吗?

唐靖远: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从表面上看,毫无疑问它就是一个利益的关系,因为经济利益的诱惑;但是如果从更深层次来看,我觉得它的原因其实是由于整个这个社会,政府的正常的机制被扭曲了所造成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都知道中共这种党天下的体制本身就是一种权力失衡的机制,因为绝对权力嘛,所以它绝对权力必然会带来一个结果,就是造成整个社会正常的运行状态会被扭曲,扭曲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看到的这种犯罪行为,违法犯罪行为和惩罚机制之间,这种本来是一个相互制衡的关系,但是这种平衡它失去了。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社会上面的乱象,就是违法犯罪的成本非常的低,但是受到惩罚的人却非常的少,而且即使受到了惩罚,它那个惩罚的力度也都是非常弱的。它客观上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鼓励犯罪、鼓励造假、鼓励违法,它其实客观上造成这么一个结果,而这个结果它必然造成整个社会的腐败、社会不公等等。

所以我们看到的,你说这是个私立学校,收费很昂贵的,按说它应该获得相应的回报,相应的高品质的服务。我们再举一个例子,也就是近期才曝光出来的,不少车主购买国产的奥迪车,我们知道奥迪车定位不是低档车,你花费了很多的钱,你买了一辆价格不斐的国产奥迪车,但是结果这个车是有毒的,材料是有毒的,最后很多车主甚至被检查出来得了白血病,得了绝症。

就说你付出的成本虽然很高,但是在这样一个社会不公的背景下,在这样一个整个社会运行已经被扭曲了的这种机制下,你完全有可能就是你付出很高的成本,你却完全得不到相应的回报,这种现象很普遍的。

同时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也觉得,你看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这个事情,包括刚才提到像奥迪车的事情,它都反映出来一个特征,就是说在这种社会不公的情况下,这种受害维权的群体,已经从过去的草根阶层现在逐渐扩散蔓延到了这些所谓的中产阶层、甚至是精英阶层,它这个越来越恶化、越来越扩大,其实是这么一个现状。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唐靖远先生谈到社会的根源,破空我还想请您深入谈谈,您刚才说的利益和腐败,因为这个承包食堂的集团,据说它承包了20多所学校,有的说有牵扯到10万学生,有的说牵扯到20万学生,这中间您觉得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利益纠葛,以至于它做出这样的不顾学生性命的事?

陈破空:腐败、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利益链,这个可以说是非常清晰的一个图线,为什么呢?你想学生缴费那么的贵,要考这个贵族学校,这个成都七中实验中学每个学生每年缴的费是3万多人民币,3万多人民币在中国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那么这个家长的话应该是中产阶级,或者中产阶级以上的家庭才负担得起,也算贵族学校了。

这样的贵族学校应该说学生去了之后,既然缴了这么贵的费,那么他们吃的食物至少是保证的、精美的、优秀的、健康的、非常可口的,家长、学生都非常满意,因为是贵族学校的服务。

但是为什么居然小学生普遍反应什么烂肉、腐肉、过期食品,什么烂菜都来了,为什么呢?就是成本问题。就说明这个承包,这个学校不是自己来经营食堂,而是叫人家来承包来经营食堂,就德羽集团。那么承包了之后,承包商显然在压低这个价格,就说不惜把给监狱犯人吃的那些陈化粮、过期的食品拿来给小学生吃,还是贵族学校,所谓贵族学校。

那为什么?因为这就说明这个承包商把钱,他用贵族学校的钱,他有分一部分嘛,他承包了,先拿去干别的用途了。别的用途干什么呢?他去贿赂领导、贿赂官员去了,比如说这个德羽集团赞助了所谓校长什么联合会,校长联盟,这些校长手上有权力,他去赞助了,给他们校长俱乐部,让他们去享受,给你哪里去按摩,哪里去旅游,他出钱,他要出这个钱。

第二,他要出什么钱呢?他这个证件怎么来的?这个成都七中是公立学校,公立名校,是国家资源,但你办一个私校,你要取得各方面的批准,什么教育的批文,什么监管、工商的,又是企业、又是学校,还有卫生部各种批文,你必须打点当地的这些领导。比如说教育局局长、副局长为什么被查?他们经常去那里视察,他们肯定口袋里塞满了钱。

所以这些承包商要打点的方向太多了,他自己还要赚钱,所剩无几,就在学生和学生家长身上去勒索做文章,就提供腐肉、败肉、过期食品给学生。所以这里面就充满了整个的腐败,而这个就是教育产业化的过程中,如果说别的国家讲教育里边有些经济来往、金钱来往,那人家有自己的机制。但中共这个体制,一党专政,一条线下来之后,一旦教育产业化,必然就跟腐败挂勾,最后就是一个腐败的重灾区。

教育腐败跟其它领域一样,官场的任何领域腐败,你只要跟政府发生联系,公立、私立什么双轨制,一发生联系,这里面腐败泛滥、行贿受贿、偷工减料,工程偷工减料,然后办学校是品质下降,然后办食堂是腐败食物,都会出来,所以整个里面就是一句话,确实是这个社会的腐败,而且是整个制度所带来的社会性腐败。

主持人:对,所以学校的领导可能都参与其中,不然的话不可能这么长时间不监督。

陈破空:教师都急着分钱,那肯定都参与其中了。

唐靖远:我简单补充一下,我们都知道,你说学校的监督它其实是有一个前提的,就是学校监督它一定是要服从学校的领导,那么学校的领导他其实也要服从更高一级的教育系统的这些官员的,所以一旦这里面有了官商勾结,有了它的利益关系在里面的话,这种监督其实它完全就是形同虚设的一个东西。

主持人:对。

陈破空:一句话,德羽集团有什么能耐,它包了,其实我看了很吓人啊,这整个西南地区的二三十所学校被它包下,它供应二十万的学生,它这个范围不只是成都,它是四川省,不只四川省,还有云南、贵州省、还有重庆,独立出去的重庆直辖市,就云贵川渝整个西南地区的服务被它覆盖了,哪有这么大的能耐啊?就说明它贿赂的范围还不只是县市级的、区级的领导,恐怕到达了省级、直辖市这一级的领导,才有这通天的本领。

主持人:对,所以我觉得就是像这样的事情发生了之后,就是现在其实可以说是闹得非常大,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不知道唐靖远先生您怎么看,就是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国外,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说你犯罪了,你该抓的抓,你如果有责任,那么你该撤职的、该查办的查办。但是在中国好像这样的事情是得不到解决的,最终就是说它都必然变成说要上街去维权,就是它是不是根本没有正规的渠道能够去解决这样的事情?

唐靖远:对,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就是说我们都知道在西方国家它都是这种法治社会,它可以用法治来保证、确保社会最基本的公平得以实现。换句话说,如果说你是受害方,你其实不需要去上街,你只需要一个电话打给你的律师就可以了。

我们举个例子,就像现在我们看到刚曝光出来的,美国不是也有这种腐败行为,是吧,很多富人他们通过这种造假、通过贿赂、行贿的方式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名牌大学去读书。

这个事情你看也是刚刚才曝光的,马上我们看见它的结果是什么呢?政府直接就开始采取行动,抓捕了50个人,其中有33个都是家长,而这些家长几乎全都是这种主流社会人士、社会名流,甚至还包括好莱坞的明星。

主持人:就他去贿赂。

唐靖远:对,也就是说,其实在西方这种法治社会,他通过这种方式,你没有例外,哪怕你是上流社会、哪怕你是明星,你犯了法该抓就照样抓,他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一种社会公平,他能够保护住、维护住整个政府的信用,我觉得这个是最关键的问题。

为什么在中国发生这样的事情,他感觉解决不了?很多人动不动就我只能上街,或者是采取其它一些极端的方式来喊冤?关键的问题是因为这个政府的信用破产了!

中共整个信用,就是中共政府的整个信用破产以后它就会……,我们都知道在过去很多这样的例子已经都充分说明,就是在中共这种极权的体制之下的话,中共政府往往要嘛它本身就是这个问题制造者的一方,或者要嘛就是它是制造问题,就是贪污腐败的一些企业的这种利益相关方。所以无论如何,它都不可能去自己去查自己,它要保住他自己的这个个人的政绩,或者它要保住政府这个GDP的数字等等,各种政治上的原因。

它觉得你草民这么一点点所谓的权利、人权,跟它需要保住的那个东西相比是微不足道的。所以它这个造成一个就是说这种普通的老百姓你想要去维权,你的成本会非常的高,我们看到实际的情况是,像这次七中的这些家长,是因为靠着人多,你要嘛就只能靠着人多,你就上街去把交通给阻断了等等,用这种方式来造成社会影响,迫使政府不得不来解决你的一些问题。

或者要嘛我们看到还有更惨烈的、更高代价的。就像以前曾经有一个女大学生为了她的母亲维权,为了她的母亲申冤,不得不到天安门去裸跪,是吧,采取这样极端的方式来引起大众、引起舆论关注。

主持人:因为根本没有正常渠道去解决。

唐靖远:对,它其实客观上就是说明整个正常的渠道其实已经是被堵死的,它这个政府的信用已经破产了,所它没法完成这样一个功能,所以民众只好采取正常渠道以外的这种方式来解决,是这样。

陈破空:我补充一下,刚才唐先生讲这个中美之间的对比非常好,制度的对比。我想讲的是有一个概念,就是叫operating system,就操作系统,你看电脑之所以成功,之所以普及,是它有一个operating system,包括苹果手机,首先建立一个操作系统。

西方制度它的民主制度为什么成功?他首先建立一个operating system,自动起作用,你比如说新闻独立、司法独立、三权分立,还有定期的选举、人民的监督等等。所以当西方出了事之后,各种系统自动的起作用,就跟人操作电脑一样,只要按按钮,它自动这个系统就开始作用了。

所以你看这次美国所发生的名校,有富人通过某种手段,自己的孩子成绩不够,硬塞进名校,以高价钱行贿,结果马上各种系统启作用,法官、检察官。

主持人:包括舆论。

陈破空:新闻,还有各方的律师都出来起作用了,自动起作用,根本用不着什么中央政府、联邦政府下指令,也用不着去封锁媒体,用不着去不采不报,什么部队、警察去镇压这个。如果美国按照中国那样去镇压反应问题的人,而去包庇那些明星,包庇那些腐化的富人,包庇校方,不是,完全相反。所以说不是没有问题,是有问题你怎么解决,就美国有自动的平台机制去解决问题。

而中国那边,中共建政70年,大半个世纪,从来不愿意建立operating system,就不愿意建立一个制度,它就是迷信人治。人治有个好处,就是由领导说了算,由官员说了算,由独裁者说了算。

从中央一级官员、到省部级官员、到下面,都喜欢官员治,就是一把手。为什么呢?由官员说了算有个好处,就是要嘛我扮演包青天,得到人民的欢呼,我是一个青天,我在解决问题,那这个是很少的一个情况;要嘛就是我手中因为掌握大权,我可以中饱私囊,从中营利,然后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我自己先饱了再说。

所以中国实际上数千年、数百年、数十年都没有解决问题,就是没有解决制度,所以始终陷入这个人治。这是比较人治跟法治,比较中美之间。

我还要补充一个就是说,中日之间有个对照,除了制度之外,中日之间还有个道德水准,国民素质的比较。最近这个事情出来之后,网民都在盛传日本的一个故事,就可以看出来对照,道德水准。

日本有一个学校,日本有一个县叫香川县,它有一个岛叫小豆岛,这个小豆岛只有3万多人口,那么这个小豆岛的小学校有一个规定,一个独特的规定,说这个学校的食堂开饭前,校长必须在半小时之前提前到食堂吃饭,品尝食物。

结果有记者去采访,说为什么你校长有这个特权啊?就质问这个校长。结果学校就怎么解释呢?就说我们的校规规定校长必须这么做,为什么这么做呢?他必须品尝有没有发霉的食品、有没有异味,食物能不能让学生们尝,是否健康?另外还说了一句非常狠的话,说如果要毒就毒死校长一个人。这就是日本的素质,国民道德就是这个程度,人家首先保障的是孩子。

就像日本地震,地震一来了就到学校去躲避,为什么?给孩子建立的学校、教室、宿舍是最坚固的,连一般的老百姓都要去学校躲避地震,就是人家首先保护的是孩子。

而中国地震一倒,首先倒的是校舍、倒的是教学楼,因为那是豆腐渣工程,首先坑得就是孩子!中国这个国家、一党专制的国家,到处是坑孩子,首先拿祖国的花朵下手,校舍坑孩子、食物坑孩子、学费上坑孩子,这些医疗各方面都坑孩子;跟日本完全相反,日本就在孩子上做保障。

日本的首相安倍是最长的首相,当了4届了,结果最近爆出安倍回到家照样洗碗,安倍过得是普通的生活;而退休的首相村山富市据说是平民生活,房子都付不起了,租最便宜的,像个贫穷的老头一样住在乡下,退休就是这个情况。所以道德水准跟中国那边是形成了巨大的对照。

主持人:是,您提到日本这个,我插一句,中国的网民也在说,你官方说检测食物合格,说好啊,你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校长去品尝这些食物,我给你1千块钱。

陈破空:他就像日本的校长那么做一下就行了。

主持人:人家说既安全又给钱,何乐而不为?其实我们看到说,刚才唐靖远先生您说他没有正常的途径去反映,还不单单是这样,我们看到中共的模式,它不但说你反映得不到解决,它反而反过来要来解决你这些提问题的人。

那么我们看到这次事件很典型,一开始家长去维权,他用辣椒水暴力驱散,校领导没等来,等来了警方;现在这些家长又被一个个约谈,甚至说什么东西都不能发,甚至说你有证据也不允许拿出来。您怎么看中共的这样一套维稳模式呢?

唐靖远:我是这样看,的确,你刚才提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东西,就是中共这套维稳模式,它这个体制,它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它是反过来的。什么意思呢?这个是中共政府体制它特有的,它不是去解决问题的本身,而是去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那么它为什么会反过来?是因为我觉得中共它这种极权体制,它有一种反社会、反人类的这样一个特征、这样一个模式。从它的一开始,我们知道中共一开始发动历次政治运动,它都表现出来一个特征,它就是逼着人说假话,说假话的人你就可以过得好,而说真话的人你要受到打压、受到迫害。

它为什么会有这种特点?我觉得它的目的就是一个通过这种方式来摧毁人的道德,那么也就是说中共体制它这种本质,就像刚才陈破空先生也提到这一点,它的确表现出很多方面跟正常的社会,它完全是反的,也就是说中共这种政权它不是一个正常的政权,我们不能够用正常社会这种人的思维去看待它,你用正常社会的思维去看待它,你就会觉得匪夷所思。

我们举个很简单例子,比如就像三鹿奶粉一样,三鹿奶粉当初那个事情一爆发,所有人正常的思维都会觉得你应该赶快一查到底,把这些黑幕都曝光,然后涉事的这些人该处罚的处罚、该罚款的罚款、该坐牢的坐牢等等,这样你才能够杜绝以后这样的事情重演。

但是其实就像我们刚才说的,中共这种政权它的思维它不是这样的,它是一种非常,就是由于中共它创造出来的党文化,它会创造出一个人的一种变异的一种思维,什么思维呢?中国人不是这样看的,他是觉得你把这个事情给曝光出来,你其实是在给伟光正抹黑,你其实是无形中,哪怕你是无心的,但是你客观上你在挑战中共的合法性,你在质疑中共的执政能力,所以他会先把你看作敌人,他一定会先来对你进行维稳,先来解决掉你,这就是它思维的这种差异的所在。

所以出现这种状态以后,我们看到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就是,就像三鹿奶粉,刚才举的例子,你看这些官员为什么过了几年之后,他又重新回来做官?因为有一个原因,这些官员就是它藉以维稳的基本盘,这是它保住政权的骨干力量,所以它必须要保的,哪怕是暂时做一个姿态让他下台,转个圈回过头它又会让他重新来做官。所以为什么我们会说它是反社会的、反人类的,我觉得就是这样一个原因。

主持人:破空,您对中共这样一个,它现在已经运作得很成熟的这样一个维稳模式,您有什么样的评价?另外一个,我们看到最近香港媒体披露说,中共现在维稳经费逐年递增,今年是1.4万亿,已经比5年前翻了一番,它的维稳经费为什么还是会逐年递增?

陈破空:这个维稳经费在周永康时代就第一次突破超越了军费,最高开支,军费已经受国际诟病了,所以远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而支出远大于,医疗、教育、卫生全部加在一起不及军费。结果没有想到有一笔更大的费用出现了,就是维稳费,当时周永康时代超越了。

那么现在更吓人了,这么多年过去了,仅仅跟5年前相比,维稳费在5年中翻了一番,今年的维稳费,他们叫公共安全支出,是1万4千亿人民币,那么军费是1万1千亿人民币,军费大概有隐瞒的部分,所以有些东西还没有公布,但是公布出来说维稳费高于军费2、30%这个程度。

也就是说军费,如果我们把它简单理解为对外,当然必要的时候也镇压人民,实际上是维稳的一部分。但是维稳费是整个针对人民,也就是说中共的敌人还不是外部,主要敌人是内部。所以原来达赖喇嘛就说一句话,非常反讽,维稳费超过军费,就是内部的敌人超过外部的敌人,你不觉得这是个很讽刺的事情吗?当时达赖喇嘛就说。

这件事情我们回头来看,首先,你要知道维稳和维稳费的概念是什么。维稳当然是控制人民,是针对人民的一个镇压措施,中国共产党政权。维稳费怎么理解?我们打一个比方,一个黑社会集团控制了一个村镇,控制一个村镇他的钱哪儿来?他就靠打家劫舍和勒索当地的村民,从他们身上敲诈来的钱养黑社会。

那黑社会要进一步控制这些村民就范怎么办呢?其中一部分钱拿出来雇打手也好,搞凶器也好,或者设置设备也好,甚至现代监控设备也好,也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就是说我从你老百姓拿钱来养活我自己,过着骄奢淫佚的生活,你老百姓干苦力;同时还把你老百姓的血汗钱拿来控制你,让你永远当我的奴隶。

共产党就是一个放大的黑社会集团,这个维稳费的概念就是这样,从13亿人民身上收刮的血汗钱养活了中共所谓两套班子、五套班子、8千万党员、几千万官僚,无数吸血虫、还有他们的家属子女等等。

反过来,其中中国人民血汗钱的一部分又拿来维稳老百姓、针对老百姓,监视起来、监控起来、监听起来,最后一有风吹草动,什么抗议示威请愿,立即予以镇压,然后封口、殴打等等。就像这次成都七中的家长,人家就是来说说公道,说孩子食品的问题,被殴打、被喷辣椒水、被抓捕、被威胁等等。从所有这些事件证明,维稳费和维稳这个东西本身的存在证明中国共产党承认它是一个庞大的、世界上最大的黑社会集团。

唐靖远:我先简单补充一下,中共这种维稳它的本质就是在制造敌人,为什么它会越维稳越不稳?会出现这样一个怪现象、怪圈?很多人都觉得很奇怪。其实我觉得这个一点都不难理解,就是因为维稳的本质它是在制造敌人,而制造的敌人越多,它就会越频繁的去启动维稳,这样必然会把它维稳的成本和费用会越推越高,也就是说它维稳的规模会越来越大,这是必然它控制不住的。

那么维稳的规模越大,制造的敌人就会越来越多,所以敌人越多,你当然就是不稳定的,它其实就是形成了这么一个,陷入一个恶性循环的一个怪圈。所以我们为什么一再说这个体制迟早都会要自己在这种越推越高,最后架不住、最后要崩溃,其实就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您能不能进一步阐述一下为什么维稳的本质是制造敌人呢?为什么您这么说呢?

唐靖远:维稳它的本质,我觉得它的基本的目的它是……,我们这么说吧,维稳它主要靠的是监控来实现这个手段,监控它代表一个什么意义呢?监控首先代表的就是对你的不信任,只有我把你视为敌人,或者是视为潜在的敌人的时候,我才会来监控你,才会来对你进行维稳的。如果我把你视为是我自己的一员,是完全信得过的,我就不会来对你进行监控。

但是其实我们都知道中共它是一种极权体制,这种极权体制注定它是不可能信任任何人的!任何一个人或者任何一个团体,他的权力一旦坐大,它都会让最高权力者,掌握最高权力的那个人,他会觉得对他构成威胁。

所以它必然的,他不但要对普通民众进行这样的监控和维稳,其实包括这些权力部门、强力部门、维稳的部门本身其实也会被更高的这样一个权力系统来对它进行监控,其实我们看中纪委或者是这样的一个系统来对它进行一个维稳,对维稳系统的维稳,它其实就是会不断的陷入这种恶性循环这个怪圈之中,最后让自己彻底崩溃掉。我觉得是这样。

主持人:好,我们现在线上有留言,我们很快读一下我们观众留言。那么一位观众是在YouTube上发言说:吃霉菌物品得病是个漫长的过程,现在一时查不出来,不见得以后不得病。那么还有一位YouTube发言说:若在自由地区,校长早就被轰下台,政府官员、领导应该负连带处分。这个刚才其实我们已经谈到了在自由社会会怎么样。

破空还想问一下,您怎么看?当然刚才唐靖远先生提到了维稳其实是在制造敌人,那您怎么看?为什么中共好像是越维越不稳呢?

陈破空:首先我补充一下唐先生的说法,这个敌人是为什么呢?因为中共这个政权本身是反人民、反人类、反人权的,它本身就是人民的公敌,当然人民就是它的敌人,甚至全人类都是它的敌人。所以中共是靠这个强力的手上掌握的庞大的所谓专政武器,靠暴力起家、又靠暴力来维持,就说明人民就是它的敌人。

再一个,刚才有一位观众说了一句话让我有一个引申,观众说,你吃了有毒的食品不见得立即发病,可能立即泻肚子啊、便血啊,立即吃点药止住了,但是长期来说是个病,特别少年儿童。实际上对家长来说长期有精神上的一个疾病。

这些家长我要说的是什么呢?这次家长所表现出来,从平时的驯服到突然起来抗议,先是上百人、后来是上千人。先是跟政府讨个说法,最后被辣椒水喷了,然后来骂。而且有一部分家长去了美国驻成都领事馆请愿,也就是说告本状告不成告洋状去了。

这里面我想说的是,很多家长,其中这些家长有不同的成分,有一少部分可能是自由派,本来就希望中国变革的,那我们暂且不表;还有一部分家长可能根本不关心政治,混混顿顿过日子,什么都不知道,就成了受害者。

还有一部分家长,很遗憾的说,恐怕平时是被中共洗脑洗到了是支持中国独裁政权,甚至动不动就以为美国是敌对势力,要颠覆中国;说中国有人权问题的时候以为是妖魔化中国人。甚至这一批人平时号称没事的时候,这方生活尽好,生活尽好的中产阶级。

主持人:岁月尽好。

陈破空:岁月尽好的精英阶层,这一次碰到他们头上了,一下成了共产党的对立面,甚至很遗憾的说,这里面我想无可避免的包括平时在网上的自干五成分,甚至五毛党成分,现在他们都是一家人,自由派也好、不关心政治的也好、逍遥派也好,还是自干五也好,全体站在共产党的对立面,只要这个事情落到他们头上他们就这样了。

所以我还是呼吁中国的家长早点觉醒,不要因为毒奶粉落到你头上你醒了,假疫苗落到你头上你醒了、P2P落到你头上你醒了,最后毒食物、毒食堂落到你头上你醒了。你在这之前,你就应该醒过来!你就知道这是个制度问题,这是一党专政的问题。

你平时面临的被封网、新闻不自由、言论不自由、司法不独立,律师请不到,别人的问题就是你的问题!当你看到维权律师被抓了、宗教人士被禁止了、信仰人士被迫害了,或者异议人士又被怎么拐捕了,或者说中美之间又有什么对立了,还有人权问题,你就应该想到有一天这种悲剧、这种迫害会落在你头上,不管你是什么人,哪怕你就是自干五都落到你头上。

所以这一次成都家长再一次向全中国的人发出一个警示,尤其那些号称生活尽好的这一些中产阶级、这些精英层确实是应该觉悟了,你们的对立面,我先不说是不是共产党,首先是这个制度,这个一党专政的制度是所有悲剧、丑剧的发源地。他们手上必须有选票、必须有权利、有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只有这样才能根本的维护自己的权益,保护自己的独生子、自己的花朵、自己的后代。

主持人:是,我看有人说维护别人的权益其实也在维护你自己,因为有一天你会碰到这样的悲剧。而且刚才我觉得破空先生说的正好是跟唐靖远先生说的制造敌人相关,因为其实本来很多这些家长并不是中共的敌人,但它要去解决他们,结果就成了它的敌人。

唐靖远:对,我还想补充一点,就是说刚才其实我非常有同感陈先生提的这些问题。就是我们看见这样的事情其实不是一次两次了,已经是很多次了,而且它表现出来一个特征是成一种周期性的这样的一个特点,每一次都是发生了这种维权事件,然后舆论很大,然后最终被中共以各种手段把它最后又平息下去;然后又换了,下一次换一波人、换一个领域,然后又周而复始。

其实我觉得它这样一个周期性的模式它说明了一个什么东西呢?就是它说明其实在中共这种极权统治、高压统治这种模式之下,就是民众的的确确已经,大陆的民众已经处在一种沙化的这种状态,就是说每个人他都已经是变成一种孤立的一个个体。在这个磨难、这个倒楣的事情,悲剧没有落在自己头上的时候,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一旦落在自己头上的时候,他会发现他自己起来抗争的时候,其实是一种孤立的抗争。

而且他这种抗争往往还要求助于体制的。很多人,首先一抗争,他首先一个前提,就是相信党和政府能够来主持公道什么的。你在这个体制之内去进行这样的抗争,其实就像我说的,你其实是一种孤立的抗争,它只会产生一个结果,就是让这个极权更加的横行无忌。

还有一个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刚才也是提到这一点,就是中共它对这种道德的破坏,它已经使整个社会处在一种丛林化的状态。什么意思呢?就是很多的人,因为道德被破坏以后,它就变成一种人人都非常极度的这种自私,只要这个事情不伤害到我,好像就与我没有什么关系。

我们举个例子,像前段时间毒大米出现,很多种那个毒大米的,他把那个米呢,他自己留一块干净的地种来自己吃,然后有毒的这个米呢他反正就卖到外地去,两眼一闭,反正只要我吃不到这个米好像我就是安全的。其实他不知道人人可能都是这样想的。

就像我们刚才说的奥迪车那个,制造奥迪骑车的那个工人他不知道这是有毒的吗?他很可能知道这是有毒的,但是他可能想法也是一样的,他觉得只要我不买这个车,可能我就不是这个受害者;包括生产那个毒疫苗、假疫苗那些工人,他可能也知道这个是有问题的,但他觉得只要我的孩子不使用这个疫苗就行了。大家都这样想,最后必然就是形成一个结果,就是人人害我、我害人人。

为什么这样的事情屡禁不止,一遍又一遍,而且是发生,就这种维权事件啊,食品安全也好、药品安全也好,越来越多。其实我觉得最主要原因就是在这儿,它已经形成这种人人害我、我害人人这种模式,所以这样的事情就难以去禁止它。

主持人:那您觉得中国的人们应该怎么样抗争呢?如果不是在体制内这样去抗争的话?

唐靖远:我觉得他们现在最需要,我非常赞同刚才陈先生说的这个观点,最需要的是他们需要从根本上跳出中共的这种党文化给他培养的这个观念去看待中共,他真正的能够看清楚中共的这个邪恶所在的时候,那么如果大家都能够真正看清中共的这种邪恶,他能够从行动上来退出这个体制,不再跟这个体制发生关系的时候,那个时候你看看,我觉得那个社会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

主持人:也不要相信这个体制宣传。对,破空还有一点时间想问您一下,因为我们看到这个事情发生正好在两会,所以刚才您提到确实有这个通知说现在正值两会,不采不报。那么有人就是表示说,你两会其实是不解决问题的。那么在网上也有篇文章就热传说,其实这些两会代表本身就是问题,怎么能够解决问题?您怎么看这些?

陈破空:而且这个话很精辟,就两会的代表解决不了问题,他们本来就是问题。但是还有一点,当人民失去自由的时候,两会的代表也失去了自由,他们这次住的宾馆都被铁丝网拉起来,又不准串门、又不准探亲访友,按时回来,然后不准带手机到人民大会堂,然后又不准随便回答记者的问题等等。甚至那个太空人杨利伟也公开承认,说已经通知了,不对记者讲话,不对记者讲话一下泄漏了国家机密,又说不发言。

所以这个事情延伸了,刚才唐先生讲了一个毒大米,其实这个可以往上延伸,上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歪。中南海的特供就是这个事情,中南海带头持特供食品、特供蔬菜、特供空气,在到处都是毒食品、毒大米的情况下,中南海下令它有专门的土地,禁止使用化肥,种蔬菜种什么东西给中央首长吃,保持健康。而当北京雾霾最严重的时候,他们有专门的国外进口的最先进的空气清净机给中南海特供空气。中南海那伙人就这个想法,就只要我过的好,我管它外面的人怎么样,哪怕它洪水滔天。

所以这个下来了就是一个,中国原来有一个说法叫“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不管闲事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劣质的部分。但是党文化就更劣质,党文化在不断的抗议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批评,不断的抗议国际社会对中国异见人士或者信仰者伸援的时候,就排斥了管闲事。所以使中国老百姓养成一个不管闲事,最后这个社会就像刚才说的人人害我、我害人人,实际上是一个互害社会,最后成了一个公害,这个共产党成了中国社会的公害,而中国这个国家成了整个世界的公害,整个世界今天的发展趋势就看到这一点。

主持人:是这样的。好,非常感谢二位的精彩点评,那我们今天节目时间很快到了,我们也感谢观众的收看和参与,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